德財長坦承景氣下滑 但無意推振興方案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十六日專電)德國財政部長史坦布律克今天公開坦承德國景氣呈現下滑的趨勢,不過為了如期達成零赤字的目標,無意推出振興經濟的方案。

史坦布律克在國會年度總預算質詢時表示,「德國的景氣正轉向下滑,沒有人想隱瞞」,他同時不排除第三季出現負成長的可能性。

不過史坦布律克表示,沒必要擔心末日景象會出現,德國今年的成長率仍可達預期的百分之一點七,就算明年走緩,仍不是持續性的衰退,「就業市場復甦的經濟體,不會陷入衰退」。

為了達到政府收支平衡的目標,史坦布律克強調,無意推出新的減稅或振興景氣的方案。

明年德國聯邦政府總預算為兩千八百八十四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十三兆元),舉債一百零五億歐元,較去年減少十四億歐元;德國政府的目標,是在二零一一年達到收支平衡。

專家也預期德國景氣不至於陷入衰退。漢堡世界經濟研究所將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從原來的百分之二點二下修為百分之一點九,明年的百分之一點一下修為百分之一。

該所主席史卓勃哈爾強調,這次預測已計入美國的衰退,全球股市這幾天的發展,應該與經濟基本面分開來看,穩定的德國經濟足以安度危機。

他說,在德國超過四千萬人有工作,加上兼差可能性增加,進一步帶動就業市場的活絡,這次金融危機「來的正是時候」。

歐洲經濟研究中心訪問三百五十位專家後今天公佈的九月份景氣指數,也從原來的負五十五點五點升至負四十一點一。

該中心主任法蘭茲說,油價下跌減輕消費者和企業的負擔,加上歐元幣值相對美元下滑,刺激外銷,是指數上升的主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