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壓上海訪民奧運後重新申請遊行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奧運期間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的上海訪民近日各自向上海市公安局遞交下週在鬧市舉行遊行示威的申請,呼籲關注他們的權益受侵害狀況。

近日,幾名上海被拆遷戶在互聯網上公開了他們要求在本月24日上午於上海人民廣場舉行遊行示威的申請書,其中奧運期間被官方要求不准前往北京的薛小妹告訴記者,週一已經將自己的申請書郵遞給了上海市公安局,示威的內容包括要求市領導解決拆遷賠償問題,以及保障公民往北京上訪的權利,她說:

「我的已經寄出去了,遊行主要要求三方面,第一要求見俞正聲;第二抗議非法強遷;第三要求維護人民依法到北京上訪的權利。」

丁菊英也已經遞交了在同一天遊行的申請,這位閔行區被拆遷戶在奧運期間前前往北京市公安局申請在官方指定的示威區域表達訴求,被直接交給了上海駐京辦遣返回鄉後,被以擾亂社會秩序罪行政拘留10天。丁菊英週一告訴記者,她的遭遇並非孤立個案:

「我去北京申請示威不批,被送回來拘留10天,說我在世界公園擾亂社會秩序;還有孫定芳(音)也是10天;還有謝金華(音)被拘留31天,行政轉刑事,現在給他取保候審。」

徐匯區的被拆遷戶童國靖也因為往北京申請遊行示威被遣返上海,更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刑事拘留一個月,日前才獲釋,他週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北京奧運期間開放示威專區令訪民看到了希望,而前往實地才發現原來是假相:

「到了紫竹院,都是公安、便衣,沒有看見遊行示威的人,我感到很奇怪。再去了世界公園,也是靜悄悄的,我就問門口的一個警察這裡有沒有遊行?他說沒有。我把關於開放示威區的報紙拿出來。他說,噢,這是給外國人或是外國記者開闢的,你是國內的不能來遊行,後來來了幾個便衣,把我帶到天安門附近,那裡有一輛大巴車和一些警察候著,我和其他的一些訪民被送到馬家樓,上海駐京辦的來接,當天就把我和其他五十幾人送回了上海。」

然而在京奧期間申請示威失敗並被關押拘留的遭遇,並沒有令這些訪民卻步,當問到為什麼時,總會聽到同一句話,我們已經沒有辦法了。為了避免當局以有組織的名義進行打壓,訪民們各自提交自己示威申請,目前公開申請的有四、五人,具體會有多少人參加暫時難以統計,丁菊英說如果真得獲批准的話,將會看到很多人加入:

「好多人都要申請遊行,他們批不批准是另外一回事了。房子也沒有了,我們流浪,生活很苦,沒辦法了,什麼都不怕了。」

童國靖說上訪多年求助無門以及在公眾視野的缺席,迫使他們以遊行示威這一憲 法所保障,卻實際上難以達成的方式來爭取話語權:

「報紙上一片太平盛世,民眾不知道社會上還有這樣一批遭侵害的人,求訴無門,不能曝光冤情,我們想出通過遊行示威向社會告知我們這些人受到了傷害,得不到解決。我不會害怕,這是我的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