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資訊科技協定過時 歐盟建議WTO更新

(中央社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十五日專電)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今天表示,目前據以規範資訊科技產品貿易的「資訊科技協定(ITA)」 已過時,並建議世界貿易組織(WTO)更新這項協定。

經由談判並於一九九六年簽署的ITA, 主要目的在同意取消某些相關產品關稅後,能擴大資訊及電訊產品的貿易。不過,歐盟執委會指出,它今天已向WTO 提出更新及擴大這項協定的建議,希望能將一九九六年以來已進入市場的新資訊科技產品涵蓋在內,並取消這些產品的關稅。

歐盟執委會認為,現行ITA 在解決諸如取消非關稅障礙、擴大涵蓋產品以考慮到技術發展、以及擴大簽署協定國家以涵蓋所有重要資訊產品生產國家在內等議題上,已達至極限,必須更新。

歐盟執委會強調,ITA 更動的標準應建立在所有加入這項協定者之間達致共識的基礎上,而不能只是一些加入者提出訴訟的結果。

主管貿易政策的歐盟執委曼德森今天也表示, ITA雖仍是一個重要的免稅協定,但現今卻更需要一項能對消費者及企業繼續有利的二十一世紀ITA。

最近美國、日本與台灣曾要求WTO 依據爭端解決機制,針對歐盟對某些資訊科技產品徵稅違反 ITA,展開調查。而這起貿易紛爭的主要原因,乃在於美、日、台認為,包括液晶顯示器在內等多項產品,應受一九九六年多邊簽訂的ITA 涵蓋,享受免稅待遇;但歐盟認為,某些產品的多功能化等進展,已超出這項協定原有的規範,應被視為家電產品,予以課稅。

目前七十個加入ITA 的國家或關稅領域,約佔全球百分之九十七的資訊科技產品貿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