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樂克災情 3失蹤17傷農損1億1千多萬元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十五日電)辛樂克颱風逐漸離開台灣地區,但各地大雨持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上午統計,這次風災造成三人失蹤、十七人受傷,撤離民眾兩千三百八十九人。紅色警戒土石流潛勢溪流仍達四百三十條,農漁牧損失新台幣一億一千多萬元。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由於辛樂克豪雨持續,因此二十四個縣市與基隆、花蓮、高雄、台中等四個港務局仍維持「一級開設」。

人員傷亡部分,失蹤三起案例都發生在十四日下午兩點多,南投縣竹山鎮台電人員江乾隆維修電線桿,因路基坍方跌落溝渠水流沖走;魚池鄉民陳復圳前往日月潭捕魚,迄今仍未返家;彰化縣溪洲鄉大庄村男子陳金龍巡視農田疑遭流水沖走。警消仍在搜尋。

至於昨晚六時五十二分,台中縣台十三線后豐大橋因大甲溪溪水暴漲致橋墩傾倒,橋面斷裂約六十公尺。有兩車輛落水,其中轎車車號GL-6525,駕駛雷毓琦;另輛車號340-EK的計程車上有張明輝、陳鎮河、楊麗珠三人。包括台中縣警義消會同國軍、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搜尋,今晨七時五十四分,空勤總隊直昇機在大甲溪段河床發現一具屍體,正由台中縣災害應變中心查證中。

另外,今天清晨六時四十分,苗栗縣大湖鄉武榮村一處平房遭土石流淹沒,疑有住戶八十四歲的廖慶康、七十四歲的林細妹在屋內,當地警消進行搶救中。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也解釋,以上兩件重大意外事故,由於目前警方查證多為目擊者說法,事故人數還待查證,因此未列入正式統計。

其他相關災情數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維生管線部分,各地停電戶數達一萬零三十六戶、停水三萬六千九百三十戶、市話停話一千兩百戶。

土石流部分,農委會發布「紅色警戒」(實際降雨量已達土石流警戒基準值)土石流潛勢溪流達四百三十條,其中南投縣就有一百六十三條;「黃色警戒」(預測雨量大於警戒基準值)溪流也有三百二十三條。

撤離及收容部分,依內政部統計,各地達危險區域,應撤離人數達兩千三百八十九人;開設收容所有四十九處,收容一千零六十六人。

交通道路部分,連日來一共有五十處的省道一度落石坍方阻斷,目前仍有二十七處還在進行搶通;其他,各地仍有四處縣道、二十七處的部落產業道路待搶通。另外各地有十一處的河堤破損。農漁牧損失達一億一千四百三十多萬元,其中以宜蘭縣災情最慘重,達六千兩百多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