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獨組織指責中國政府污蔑熱比婭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麗明報導)新疆政府指責流亡海外的新疆前女首富熱比婭為恐怖襲擊的幕後元兇,並強調要取締新疆境內的地下和外地宗教組織。維吾爾組織則批評中國政府利用911襲擊7年,抹黑熱比婭,試圖孤立維吾爾民族和進行文化滅絕。

新疆自治區主席白克力在911襲擊七週年前夕發表萬字講話,嚴厲批評熱比婭和以她為首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煽動新疆民眾,一次又一次發動恐怖襲擊,是這一連串襲擊的幕後元兇。

白克力形容熱比婭是一個「毫無國格、人格和民族大義、品行不端、違法犯罪、出賣國家和民族利益、甘當西方反華走狗,甚至連自己的子女都教育不好的壞女人」,卻在世人面前妄稱自己是一個擁有近千萬人口的維吾爾民族的精神母親和代言人,狂妄至極、恬不知恥。

新疆自治區黨委本週三特別召開幹部大會,分析目前新疆境內形勢,針對最近發生多宗恐怖襲擊,部署今後的穩定工作。白克力在會上強調,要動員自治區內各級黨組織和幹部,取締地下和外地宗教組織在境內傳教。

白克力表示,疆獨組織正秘密舉辦「聖戰培訓班」,培訓青少年包括年輕婦女當「人體炸彈」,襲擊公安武警、基層幹部,並準備在人跡罕至的山區建立訓練營地,開展游擊戰。

新疆上月接連發生3宗暴力事件,共造成30人死亡。中國政府一直指責是疆獨組織所為。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批評,白克力利用911抹黑熱比婭,試圖孤立維吾爾人。他說:

「中國利用911殘酷鎮壓維吾爾人,這7年來從未停止過,並以誹謗和抹黑的方式對外宣傳,醜化和孤立維吾爾人。維吾爾人無法接受中國政府這種政策。」

他表示,自治區政府和官員並非由新疆民眾選舉出來,並不代表維吾爾人和維吾爾人利益,維吾爾人有權選擇是否脫離中國,成為獨立國家。他說:

「所謂的自治區政府不能代表維吾爾人,它不是以民主方式選舉出來的。每個民族都有選擇獨立和不獨立的權利,這是現代文明社會解決民族爭端的唯一手段。中國政府應尊重維吾爾民族自決的權利,和平解決爭端。」

他擔心新疆局勢將進一步惡化。他說:

「北京的做法正在激化當地局勢。中國政府採取文化滅絕政策,把合法的宗教活動扣帽子,說為極端來進行鎮壓。我們擔心維吾爾的文化被中國政府滅絕,也擔心在這種暴力鎮壓下會引發抗爭。」

他促請中國政府與熱比婭對話,以和平和非暴力的方式解決新疆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