桿菌性痢疾威力大 衛署:赴東南亞勿生飲食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日電)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宣佈一起境外感染桿菌性痢疾案例。十三歲少年九月初隨母親到泰國旅遊不幸染病,回台後還傳染給沒有到泰國遊玩的祖母,疾管局表示,桿菌性痢疾屬糞口感染,傳染力很強,呼籲民眾前往東南亞等桿菌性痢疾流行國家時,謹記勿生飲、生食,避免染病。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個案少年今年八月二十三日到八月二十八日間隨母親前往泰國旅遊,返台後出現發燒、水便、血便及腹瀉,到醫院求診、檢驗後發現感染桿菌性痢疾,少年在疫調時表示,到泰國沒有生吃海鮮、飲生水,但有吃生菜沙拉,疾管局懷疑少年可能因此感染桿菌性痢疾。

林頂說,疫調發現,與少年同團赴泰國旅遊的三十人中,有十八人出現水便等不適症狀(包括少年的母親),採樣後發現有一位十歲女童也感染桿菌性痢疾,十位陰性、六例檢驗中;此外,與少年同住的祖父、祖母及姐姐,採樣檢驗後發現六十五歲的祖母也染上桿菌性痢疾,為本土感染案例。

他指出,今年至今,全台已有六十九例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其中三十五例為境外移入,感染源國家前三名為印尼、柬埔寨、泰國及印度,提醒國人前往東南亞國家時,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用餐前、如廁後都要確時洗手,同時避免生飲、生食,預防感染桿菌性痢疾。9809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