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揭露本溪黑幕 禁止進京示威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遼寧本溪市民王作蓬因揭露當地官場黑幕,並試圖進京示威,但被當地公安軟禁。王作蓬星期六告訴本台,公安對他全天候監視。不過在本台向本溪公安局局長秘書查詢之後,當局星期天突然准許王作蓬進京。

遼寧本溪居民王作蓬和他的父親,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向北京市豐台區公安分局申請示威遊行,揭露本溪市的高官,包庇犯罪行為,卻被公安拒絕。當他回到本溪後,遭到當地派出所24小時看守,阻止他再去北京示威。王作蓬星期六對本台表示,他有北京殘奧會的入場券,即使到北京看比賽,也被公安禁止。目前,每天有六個人看守他。

「本溪對經濟犯罪久拖不查,久查不力,我父親要申請示威遊行,去豐台分局(北京)的時候,豐台分局將此事透露給本溪公安局,派了大批警察到北京公安局等我們,造成我們沒法申請示威遊行,而我還有北京殘奧會的門票,派出所昨天一句話,說市公安局請示領導,不允許我上北京看殘奧會」。

王作蓬表示,他多次給本溪市公安局的局長秘書孫偉打電話,但對方不接電話。本台於是致電孫偉,瞭解為何不准王作蓬到北京上訪的原因,孫偉表示,具體情況不瞭解。

記者:「王作蓬要去北京看殘奧會。」
孫偉:「啊。」

記者:「說你們不讓他去北京。」
孫偉:「那我不太清楚那件事。」

記者:「他說上午給您一封公開信。」
孫偉:「我沒有回單位啊,我今天在沒有上班。」

記者:「這個人您知道嗎?」
孫偉:「我聽說有這麼個人。」

今年5月初,官方新華社曾報導,本溪市通過「雙推雙考」選拔的4名團幹部,由於個別環節不符合有關規定,經本溪市委4月25日研究決定,此次選拔結果無效。新華社還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在當地做出該決定之前,幾位年輕幹部已經在本溪團市委上任一個星期。而王作蓬當時也向南方都市報披露,本溪市委書記正忙於自己兒子擔任團市委要職及一些相關內幕。

王作蓬告訴本台,當地政府官員在土地轉讓和房屋拆遷過程中,對違法犯罪行為,視而不見,而對上訪者,每逢召開人大會議的時候,對他們進行24小時監控,走到哪裡跟到哪裡。王作蓬表示:

「我的公民權利得不到保障,我看奧運是我的權利,上訪也是我的權利,不能因為奧運會就要剝奪我的人權,人身自由」。

對此,王作蓬星期六向 本溪市公安局遞交了一封致國際奧委會及各國媒體的公開信,要求當局撤銷對他的限制,還他人身自由。

「送了一個致國際奧委會及各國媒體的公開信,9月5日送去的。我上北京,第一個要求去看殘奧會,第二個我要處理一些私人的事務,昨天我上瀋陽去,到車站就把我堵住了,堵住以後公安局要給我出車,讓我上瀋陽,那我不去,你得讓我自由的走」。

也許是本台的電話發揮了作用,就在本台和那位公安局的局長秘書通話之後的第二天上午,當地公安局突然通知王作蓬,可以自由的到北京去。王作蓬表示,當局讓他去北京和記者致電局長秘書孫偉,大有關係。

記者:「是不是跟打這個電話有關係呢?」
王作蓬:「很有關係,有關係,絕對是你的幫助下。」

王作蓬於星期天下午啟程。不過,他到北京之後,當局是否同意他示威,本將台繼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