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免除學雜費未真正落實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中共宣稱從9月1號開始「中國實現了城鄉義務教育全部免除學雜費」,本臺記者近日採訪各地大陸民眾,瞭解到從本學期開始,確實有學校免除了學雜費,但是名目繁多的其它費用卻加重他們的負擔。不少學校免除學雜費也並未真正落實,依然照往常一樣巧立名目收費而且不給收據。

甘肅張先生表示,他們當地小學學雜費從這學期開始不用交了,但是學校變相的亂收費情況一直很嚴重,上級教育主管機關縱容學校這種違法行為。

張先生:「學校裡為了要給老師,他們教育局領導搞一些福利,嘴上說不收實際上收,嘴上說要管實際上不管。有的學校它藉口給學生補習,收一部份補課費。我們這裡收錢不打收據的情況多了,是變相的,好多人往中央告狀告了,也不起作用,教育主管機關,教育局他們肯定知道,他們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上海李女士說,雖然學校宣稱課外書是自願購買,但是作業佈置都是在課外書,逼的家長不買不行。

李女士:「校服啊,甚麼費,甚麼費,反正付的也是很厲害的,另外還要買課外書。比如說生活本來是很拮据的話,其實簡直是無法承受這個負擔。校服現在一下來就是幾百,說起來,一開學反正都是一天到晚都是在付錢啊。」

在廣東工作的朱先生表示,他的戶籍不在城市,小孩要多交2500元的借讀費,而且本地人也不是全免,各種巧立名目的費用很多。

朱先生:「義務教育它免收學費它不是全免的,廣東孩子外地那就不得了,那就要交幾千的,我的小孩在廣東唸書要交兩千五,他們很多費是亂收費的。」

據大陸媒體稱,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雜費將惠及全國2.59萬所城市中小學的2821萬學生。每位學生每年可免交190元至350元不等的費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