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首次議會大選揭開民主序幕

9月5日,非洲第二大產油國安哥拉舉行了16年來首次民主選舉。此次大選將拉開安哥拉政治民主建設的序幕。

這個曾陷入27年內戰、從2002年才開始走上重建道路的國家,希望此次選舉能在非洲地區樹立一個榜樣,並展示其內戰後的復甦。

有830萬註冊選民將通過此次選舉選出國民議會220個席位的新的代表。參與角逐的有來自十個黨派、四個政黨聯盟的共5000餘名候選人。

競選主要在安哥拉現任總統多斯桑託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領導的“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黨和最大的反對黨“爭取安哥拉徹底獨立全國聯盟”之間展開。目 前兩黨分別在議會中佔129席和54席。但執政黨及其支持者們宣稱他們將贏得議會的三分之二的多數席位。

在投票開始之前, 首都羅安達已經大排長龍。

一位選民說:“ 這是我第一次投票,今天很早就起來投票了,選出管理國家的人,這非常重要的國家大事。”

第一次選舉,組織工作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許多投票站未能按時開放。

安哥拉選舉委員會發言人說,在一些地方曾存在著“後勤”問題,但投票站將保持開放,直至所有排隊的人們都有機會投票。

預計正式選舉結果的公佈還需要等至少一個星期,但如果大量的選民當天無法投票,選舉結果公佈可能需要較長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