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堅持手繪作畫

動畫電影導演宮崎駿先生星期天﹝8月31日﹞表示自己不會使用電腦作畫來替代目前的手繪作畫,並表示只要他能畫,手繪作畫將持續下去。

「懸崖上的金魚姬」是受到安徒生童話《美人魚》的啟發,描述一只小金魚偷偷離家,乘著水母來到外面的世界,卻不慎卡在玻璃罐裡,這時一個5歲大的小男孩宗介救了她。宗介把她取名為波妞,並決心要保護她,結果波妞喜歡上宗介並想要變成人類。該片從頭到尾都使用手繪作畫。

傳媒優先場結束後,這位銀髮、害羞的導演接受採訪時表示:“我認為動畫片是需要鉛筆的,需要用手去繪畫,這也是我為甚麼會決定用這種方式作畫的原因。”

他透過一名翻譯員補充說:“目前電腦作畫被廣泛使用,如我剛剛說的,電腦有時候被用的太過份了,只要我能畫,我就會繼續使用我的鉛筆作畫。”

大學期間,宮崎駿雖然就讀政治經濟學院,不過他卻對兒童文學感興趣。在他1985年成立吉卜力工作室之前,他在日本東映動畫株式會社辛苦的從事手繪作畫。宮崎駿至今仍然努力的用鉛筆作畫,雖然他曾經多次宣稱自己要退休。

為了未來的項目,現年67歲的宮崎駿計劃招募一些年輕漫畫家。他說:“在我開始下一個工作的時候,我將70多歲了,所以我想我可能需要得到較年輕一代的幫助。”

懸崖上的金魚姬」具有宮崎駿那種混合日常生活和驚奇的特色,該片在威尼斯影展獲得不少掌聲。一名好萊塢記者表示:“這是一部充滿巨大驚奇和魅力,能讓3歲到100歲觀眾都高興觀看的動畫片。”

曾經在2003年以「千與千尋」贏得最佳動畫電影的宮崎駿,過去7年來就執導了日本最暢銷5部電影中的其中三部。上個月在日本上映的「懸崖上的金魚姬」已經成為日本最暢銷的電影之一。

「懸崖上的金魚姬」在日本上映三日票房收入高達15億日圓。該片入選第65屆威尼斯影展競賽名單,而宮崎駿先生曾經在2005年的第62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獲得終生成就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