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勞保年金試算系統啟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臺灣臺北採訪報導】臺灣的勞保年金將在2009年1月1號上路,為了提供勞工朋友便捷的查詢服務,法案一通過後,勞保局立即著手進行相關規劃,現在系統已經建置完成。臺灣的勞工朋友該領一次金或是年金,不妨到今入勞保局試算系統算一算,立刻就知道。

勞保年金試算系統正式啟用,行政院長劉兆玄為了表達對勞工朋友的關心並鼓勵勞保局同仁的辛勞,在勞委委會主委王如玄的陪同下,親自擔任臨櫃人員為民眾試算。

行政院長劉兆玄:「這個軟體呢將來在24個地方大家可以去利用 那麼你只要把你的這些基本資料輸入以後 很快就可以告訴你兩種不同的給付方式你各自可以拿到多少。」

勞委委會主委王如玄:「勞保年金在今年的七月十七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通過之前勞保的老年給付是領一次金的方式來給付,通過之後我們有所謂的勞保年金,簡單講就是說你可以在退修之後每個月領取定額相當於每個月還可以領薪水,而且活的越久領的越多,領到你不在為止。新的方式對勞工朋來講經過試算是比較有利的。」

據勞保局估算,只要按月領年金滿八年,就已經超過一次提領的金額。

勞委委會主委王如玄:「那萬一如果我活不到八年好像我就吃虧了,但是我們這個制度的設計是讓勞工朋友可以穩賺不賠。如果沒有活到八年的話,那麼你的家屬包括你的配偶你的子女可以幫你領到足額。所以勞工朋友絕對不會吃虧。」

勞保局表示,試算系統完成後,就能夠快速、準確的查詢自己的年資、投保記錄,以及年金等等相關資料,讓勞工朋友做出最有利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