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雨農 臺灣臺北 採訪報導] 在任何國家,生活在社會邊緣的孩子是最讓人牵挂的問題,秉持「不能窮教育不能苦孩子」的理念,臺灣伊甸基金會認為孩子的受教育權與教養是最重要的國家工程,過去15年來。臺灣單親家庭、再婚、隔代教養、外籍配偶有逐年增長的趨勢,如果社會再不伸 出援手幫助這些弱勢的孩童,未來社會將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M型社會中,需要幫助的弱勢孩童愈來愈多。弱勢學童若有人適時伸出援手,也能令人刮目相看,因為他們同樣渴望得到學習、啟發、歡樂、與分享的環境。原本全班成績倒數第三名的王義雄,經過課輔國小畢業拿到校長獎﹔從小被醫生判定智障的陳妤慈,成績也進步到前十名。

高雄縣飛揚福利協會主任 陳思武:「我們發覺是她在應該有的年齡,她沒有所謂的文化刺激,她也沒有相對資源,當然一個重要的問題是她沒有家人的陪伴」

遠見雜誌發行人王力行提到能夠讓社會的愛心、資源小小的轉移給弱勢的孩子,對他們而言都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遠見雜誌發行人王力行:「我們救弱勢的孩子不是只是給他錢,不是只是給他食、衣、住、行的基础,是給他一個機會。」

伊甸基金會董事長王剴鏘說, 弱勢社區孩子的未來與天賦,不應該被貧困所淹沒,更不應該因一個缺少愛、歡樂、與分享的環境,就迷失對未來的方向感。

伊甸基金會董事長王剴鏘:「我覺得在教育裡面的本質,最簡單的因素就是你願不願意去幫助別人,你願不願意關心環境,你願不願關心那個人格的關注,給與愛,然後讓他願意長大以後,願意分享曾經也受到的愛心,願意把他關心到社會裏面去,這樣的動能才會大。」

王剴鏘希望透過社區的團體力量,為這群幼苗們凝聚一個溫暖的堡壘,累積他們豐富的成長資本。

王剴鏘:「這次的像圈計劃,是希望大象能夠圈起來,來一起照顧這個小像,一起來照顧這個弱勢的社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