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荒漠化嚴重 每年擴展近10萬公頃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電)青海省水利部門指出,青海省荒漠化土地以每年近十萬公頃的速度擴展,風沙使每年進入黃河上游大型水電站龍羊峽水電站庫區的流沙達八百九十萬立方公尺。

  「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報導,地處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生態環境十分脆弱。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獨特的氣候條件,使得原本就植被稀疏、自然條件嚴酷的廣大山區土壤侵蝕加劇,水土流失嚴重。

  據遙感調查,青海省輕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積達三十五萬平方公里,占總面積的百分之四十九。

  青海省東起民和縣、西至茫崖、北起祁連山、南至崑崙山北麓的廣大區域內,均有荒漠化土地,形成東西長一千一百多公里、南北寬六百四十公里的荒漠帶。

  青海荒漠化土地主要分佈在柴達木盆地、共和盆地、環青海湖地區、可可西里地區和黃河、長江源頭。

  二十世紀末青海省土地荒漠化曾達到年均擴展三十一萬六千公頃的速度。目前青海省土地荒漠化仍以每年九萬七千公頃的速度擴展。

  風沙使每年進入青海湖的沙量達九百八十七萬噸。在國家大型水電站龍羊峽庫區,每年從庫岸進入的流沙有八百九十萬立方公尺,使得水電廠年發電量減少二十四億千瓦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