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閉幕大批被拘訪民及異見人士仍遭打壓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北京奧運雖然已經閉幕,但大批被拘押的訪民異見人士仍繼續遭當局打壓。有杭州被抓訪民的家人反映,訪民在奧運前被抓而失蹤,當局拒絕透露行蹤,他們為此十分擔心,呼籲外界關注。

北京奧運召開期間,許多訪民異見人士遭拘禁或監控;雖然奧運落幕,卻仍有許多訪民被嚴密監視或關押在學習班中。杭州訪民葉金娥於奧運召開前夕,7月26日被抓,直到奧運結束之後仍然行蹤不明。葉金娥的家人星期五告訴本台記者:

「她是26日到杭州去給她母親買藥,在我們旁邊的車站給他們抓去的,現在也不知道抓到哪裡去,一直都不知道到哪裡去。已經一個多月了,一點音訊也沒有。我們也沒地方找人,只能找你們求救。」

本台早前曾報導杭州當局在奧運前私自設立學習班,以此關押訪民,避免他們於奧運期間到北京上訪。一位杭州訪民沈炳顏於7月22日被抓,之後家人多次向有關部門打聽消息,當局皆不願告知,只說關押在學習班裡。沈炳顏的妻子蔣女士向本台表示:

「我去了好多部門,他們都沒給我答覆,我說現在奧運會已經結束了,我到鄉政府去,他們說知道回家的日子後就會通知我的。我現在也不知道他在哪裡,他們只告訴我說他吃得好穿得好。我跟他們說我想去看他,如果是拘留也可以看的,要判刑的話也應該早判了,他們說不是判刑,是關押在學習班裡。」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杭州市公安局查詢:

記者:「我想問一下。杭州有些訪民失蹤了,他們家屬說是給當局的人抓走了,您知道這情況嗎?」

杭州公安局:「沒有聽說。」

該名接聽人員表示她對事件並不知情。除了訪民之外,浙江杭州民主黨成員王榮清也於奧運前被杭州檢察院正式批准逮捕。逮捕證書已經在8月1日由當地公安傳王榮 清的弟弟王榮耀到公安局接收。王榮耀星期五告訴本台記者,日前他忽然接獲一位自稱是王榮清辯護律師的電話:

「我的意思是不要找律師,我幫哥哥辯護。但早前有自稱是王榮清的辯護律師給我打電話。我說如果是他的辯護律師我怎會不知道,我是他的家屬我怎不知道?」

王榮耀估計對方可能是當局幫王榮清聘請的律師。王榮耀說他哥哥的案子會由他代為辯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