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鄉收入差距創30年最大

【新唐人08月29日電】中共農業部部長孫政才28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的報告中表示,中國2007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擴大到了3.33︰1,絕對差距達到9646元,創30年最大。

據BBC報導,中國在2000年的城鄉收入比例是2.79比1,而在1984年“改革開放”實施初期,這個比例處於1.71比1的低水平。

孫政才解釋說,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擴大的根本原因是農民收入基數低,且農民收入增長速度低於國民經濟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速度。

其次,受國際原油等原料價格上漲的影響,中國農業生產資料價格近幾年大幅上漲。其中農民種糧畝均支出比上年增加近60元。

此外,東部沿海地區今年以來出口企業成本不斷增加、生產規模逐步壓縮,導致農民工就業機會減少。

中國今年以來發生的天災也影響了農業收入:今年初的雪災造成直接經濟損失940多億元﹔四川地震造成重災區農業損失400多億元。

北京理工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胡星斗警告,城鄉收入差距持續擴大對社會穩定不利。

胡星斗對法新社說,中國政府在社會發展方面別無選擇,如果不改善城鄉收入差距,社會不公將導致罪案率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