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失業救濟金 法國將徵收投資所得稅

【新唐人08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二十八日專電)法國總統沙柯吉今天宣布,將於二零零九年七月一日起實施對低收入工作者的補助金改革計畫,而資金來源將是徵收百分之一點一投資所得稅。

這項針對失業救濟金的改革計畫,是希望以補助低收入工作者取代現今的失業救濟金,也就是低收入的勞動者可以在薪資之外獲得一份「團結補助金」,以鼓勵失業者接受臨時或部分工時的工作,而不是坐在家裡等領失業救濟金。

沙柯吉說,「我要給那些被排斥在社會之外的人工作,對我來說這是一個主要的問題,這是一個社會正義的要素」。

沙柯吉強調他不再花任何一毛錢在資助救濟系統,他要獎勵工作的人,改變法國寧可付更多的失業救濟金甚於鼓勵失業者工作的可恥現況。

提出對低收入工作者的補助金計畫需要十五億歐元的資金,因此,沙柯吉今天到拉瓦爾對著郊區居民指出,「國家將負起責任,這不是由國家赤字來資助改革」,所以他創造了一個新的稅制,徵收百分之一點一的遺產和投資所得稅。

未來要向民眾的財產收入如房產租金,和金融投資收入如股市、養老保險儲蓄等增稅,沙柯吉解釋,近幾年法國的薪資增長速度遠不如投資收入,在這個背景下,很多企業對員工說無法從下加薪,但同時卻從上配股或是分紅,所以,「這當然是正常的用投資收入來提高最貧窮者和最被排斥者的工作收入」。

這個措施目前正在三十四個省份試行,它引起了關於其支出問題和到二零一零年初延期問題的許多辯論,而這個草案將於下週送交議會。9708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