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門審理疑點重重 楊佳反成同情對像

震驚中國,造成6名公安死亡的「楊佳襲警案」,8月26號「悄悄」地在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原本獲准進入旁聽的中國媒體記者,全被告知不能進入。而楊佳父親委託的辯護律師也遭到北京方面談話,要求不要介入此案﹔他的母親則是離奇失蹤。令人難解的疑惑以及有關當局的種種作法,反而使得殺人兇手楊佳得到了公眾輿論的支持和同情。

楊佳襲警案」首次開庭的消息受到了封鎖,上海法院的網站沒有公佈開庭審理的信息。法院則採取閉門方式審訊,媒體和民眾全都禁止旁聽。而楊佳的親屬直到開庭前一天晚上才獲得法院通知,已來不及前來參加旁聽。

究竟長達7小時的審訊內容談了些甚麼,恐怕只有上海公安機關和司法部門知情了。有中國媒體披露,上海政法系統人士證實,上海政法高層對此案的開庭時間和旁聽人員,都作了「周密安排」。

據外媒報導,楊佳案原訂為7月29號開庭,但由於奧運而受到拖延。

而原先受楊佳父親委託代理此案的北京律師熊烈瑣,在辦案過程中也因受到阻撓而中斷。

熊烈瑣:「他說得比較委婉,說最好低調一點,奧運期間最好別介入,儘量保證奧運會的順利進行吧。最主要的話我覺得咱們也沒辦法做這個案子,這個案子你想參與也參與不了,他也不可能讓你參與。我們也去上海去了一趟,但也沒見到楊佳本人,實際上他不讓你會見,我們也不知道這案件是不是有甚麼內幕或背景,因為大家都感到很疑惑。」

事實上,楊佳的辯護律師問題也是最備受爭議的一點。上海市律師協會的說法是,楊佳已經正式聘請謝有明和謝晉擔任他的辯護律師。但是檢方的筆錄顯示,楊佳只接受他的母親為他聘請的律師。

此外,謝有明律師本身是上海閘北區政府的法律顧問,在處理楊佳案件上,有嚴重的角色衝突。令外界不得不懷疑,謝有明是官方強迫指派給楊佳的辯護律師。

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的劉曉原律師一直關注楊佳案的進展,楊佳開庭當天,他在博客上發表了對楊佳一案的看法,文章立即被鎖定,網友不能加以評論和回覆。一名網站編輯告訴他,「上有禁令」,不能推薦談楊佳的帖子。

劉曉原:「他具體的作案動機是甚麼,公安機關公佈了四分鐘的錄音,但楊佳為甚麼殺警察,這個情況沒有(提到)。還有他母親失蹤啦,他母親為甚麼失蹤?還有楊佳精神病鑑定的問題﹔還有聘請律師的問題,他父親聘請的律師(當局)不讓見﹔包括現在媒體對這個案件的報導,都是新華社的通稿,很簡單。」

在這起楊佳襲警案件中,中國大陸的網友們大多對楊佳抱持同情,反而是「受害者」的公安機關卻很少有人出面聲援。

有人寫道:「看來仍是暗箱操作,花在奧運這數千億算是丟在水裡了!沒半點進步」

也有人質問公安機關的作法,「不就是典型的暗殺嗎?」

當然抱怨帖子被刪除的人也不少,一名網友留言說:「我轉發《財經網》楊佳案今天將審理的消息,不到5分鐘就被刪了。」

劉曉原進一步談到,楊佳案為公眾案件,應該面向社會各界﹔閉門審理的結果導致信息不透明,造成公眾的不理解,因而弄巧成拙。

劉曉原:「楊佳殺害了警察,從一般的情理上來說,民眾應該對這種殺人行為要譴責,但是由於公安機關在辦理這個案件中,包括司法機關,由於對這個案件並不透明,那麼大家總感覺,楊佳肯定是有很大的冤屈,那麼反而同情楊佳。為甚麼會造成這個原因,當然和多年以來,警察和民眾之間的關係可能不和諧,這是一個原因。」

28歲的北京市民楊佳,在今年7月1號闖入上海市閘北區政法辦公大樓,用刀刺殺了6名警察,當場被捕。事後,楊佳行兇動機在互聯網上廣為流傳,據說上海警方曾誤認楊佳為偷車賊,並在扣查期間打傷楊佳的生殖器,使他喪失生育能力而萌生了報復念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