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大學排行榜再度引發爭議

【新唐人08月2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吳心欣2008年8月27日華盛頓報導)雜誌推出了08-09年的美國大學綜合實力及各個單項的排行榜。專家認為,學生不應該根據排行榜來決定自己的選擇,排行榜只應被用來作參考。和往年一樣,一些反排行榜組織抨擊排行榜出爐的原因是受到商業利益的驅使。

雜誌每年推出一份美國大學綜合實力及各個單項的排行榜。在最近剛剛推出的08-09年美國大學本科綜合實力排行榜上,哈佛大學位列第一,排名第二到第十的大學分別是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加州理工學院、賓夕法尼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杜克大學以及芝加哥大學。

排名前四的文科學院分別是安默斯特學院、威廉姆斯學院、斯沃斯莫爾學院以及衛斯理學院;排名前四的公立大學包括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維吉尼亞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以及密西根大學。排行榜上還包括其它各門學科比如商科、物理、化學、工程學等各種五花八門的排名。

美國每年有很多不同的大學排行榜,不過雜誌的排行榜應該算是最權威、最受學生和家長喜愛和認可的一份排名。肯尼思·特雷爾是雜誌專門負責評選最佳綜合大學排名的編輯。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和該雜誌連續25年來對讀者提供廣泛和可靠的信息息息相關。

他說:「我們比其它任何一個排行榜起步的時間都早,而且我們提供的信息量遠遠超過其它的排行榜,我們蒐集了數不勝數的各種數據,加以分析整理後呈現給我們的讀者,所以讀者非常看重我們的排名。」

近年來,紛紛出爐的各種大學排行榜遭到了一些教育界人士以及社會人士的大力抨擊,他們認為搞大學排名是排名機構受經濟利益驅使,這將對學生起到誤導作用。

2007年,位於俄勒岡州的非營利組織維護教育組織(Education Conservancy)聯合美國大約一百所高校的校長發出倡議信,敦促全國各高校校長一起拒絕填寫排名調查表,也不要利用排行榜作為學校的宣傳內容。

維護教育組織的執行總監羅伊德·撒克(Lloyd Thacker)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大學排行榜是大學申請和錄取走向商業化的罪魁禍首,排名損害了教育的真正目的和價值,使教育系統出現了危機局面。這種排名在美國已經有30年的歷史了,30年來,沒有任何可衡量的數據顯示這些排行榜對學生產生任何教育方面的益處;相反,排行榜對學生產生的負面影響卻是不斷出現。」

雖然社會各方對於排行榜一事各執一詞,但是一些上了榜單的學校還是非常樂見這樣的排名結果。在本科教學綜合實力排名榜上位居第23以及在最佳公立學校上位居第二的維吉尼亞大學對學校取得的成績感到非常驕傲。

維吉尼亞大學的新聞發言人卡羅爾·伍德女士(Carol Wood)在接受採訪時告訴記者說:「事實上我們真的感到很高興。我們已經連續兩年取得這樣的好成績,這顯示了我們要把學校辦成最好大學的決心。當然,這要歸功於學校的每一位教職員工和學生的努力,是他們讓我們學校變成一個學習和生活的最佳場所。」

排行榜上的排名靠前是否對吸引學生申請學校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呢?維吉尼亞大學的新聞發言人伍德女士不這樣認為,她表示,學校在教育界的良好聲譽才是吸引學生的關鍵因素。

她說:「我們努力讓學生在就學過程中能夠在教育和學術上積累豐富經驗;我們學校的聲譽不是建立在排名先後的順序上的,我們的學生知道他們在我們這裡能夠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他們在這裡接受的本科教育將對他們今後的人生產生積極的影響。」

雜誌在對大學進行排名時主要參考了幾個因素,包括同行的評估、畢業率、結業率、班級規模、錄取篩選過程、學生的SAT成績、以及學生的高中成績等等。該雜誌編輯肯尼思·特雷爾對記者表示,雖然他們的排名是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得出的,但是學生在選擇學校時應該根據自己的需要做出決定。

他說:「在決定上哪個學校前,學生應該只把我們的排行榜作為一種工具,我們只是鼓勵學生在挑選心儀的學校前,看看該校的各種排名,然後再看看同一地區的其它學校的各項指標如何,這樣學生有機會把他們感興趣的學校進行比較,看看哪所學校最適合他們。」

雖然維護教育組織和其它一些機構發起了聯合抵制大學排名的行動,但是據雜誌編輯肯尼思·特雷爾的介紹,他們對各個高校發出的問卷調查回收率還是相當可觀的,和幾年前相比並沒有出現減少的趨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