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黨領袖安華贏得補選 將重返馬國國會 

(中央社馬來西亞檳城州峇東埔區二十六日法新電)馬來西亞反對黨宣稱,該黨領袖安華在補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安華離開政壇十年後,終於將重返國會。

執政黨也承認在補選中敗給安華。領導執政國民陣線的政黨「巫統」(UMNO)新聞主管塔伊布說:「是的,我們輸了,我們在這場選戰中落敗。」

安華說,政府勢力遭到削弱,他正邁向從政府手中奪回大權;曾任副總理的安華遭罷黜後,又因被控雞姦和貪污遭定罪下獄。

安華領導的人民公正黨率領了三黨反對聯盟,該黨新聞主管蔡添強說:「我們宣布獲勝,差距非常大。我認為這是壓倒性勝利。」

選舉委員會表示,安華獲得三萬一千一百九十五票,執政聯盟推出的候選人僅獲一萬五千五百二十四票,安華領先高達一萬五千六百七十一票贏得勝選。

安華說,儘管這場「令人感到噁心」的競選過程,焦點都擺在針對他提出的新雞姦指控,過程中也因為買票與選舉舞弊等指控而蒙上陰影,但他已擊敗政府。

反對黨也指控執政聯盟企圖藉由引發多數族群回教馬來人、少數族群中國人與印度人間的緊張關係,來破壞安華的地位。

安華告訴法新社:「跡象相當明顯,所有種族的人都抵制國民陣線的社群政治手段,他們明顯支持我們的改革議題,我們也準備接掌政府。」

各界普遍預期安華將贏得檳城州峇東埔區的議員席次,在被逐出政壇期間,該區議員由他的妻子擔任。安華被禁止擔任公職的禁令屆滿後,安華的妻子上個月辭職,讓安華可參加補選。

分析家說,即使安華以三黨反對聯盟前任領袖身分重返國會,他仍將面臨更多令人氣餒障礙,包括新雞姦指控即將展開審判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