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暖化發聲 中研院戶外展末代企鵝雕塑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二十五日電)中央研究院將以當代藝術家黃瑞芳的「末代企鵝」雕塑個展為全球抗暖化發聲,即日起至十月十五日在生命科學圖書館展出相關繪畫,並在戶外活動中心前的草坪與水池,展示全球暖化受難物種─南極企鵝為主體的十八件雕塑作品。

中研院表示,這項近兩個月的展覽,不僅是生命科學圖書館首次舉辦藝術工作者的展覽,更是難得一次將院內的開放空間提供給院外藝術活動長期展出,具有創新意義。

黃瑞芳在台灣完成藝術教育後,赴英國蘇格蘭獲得美術碩士學位,同時具有藝術與企業管理專業背景,目前活躍於中國上海藝文界。他擅長虛擬,透過多媒體素材,表達藝術家對全球世局混亂、地球暖化、商業掛帥、科技崇拜等問題的深度焦慮。

此次黃瑞芳巧妙結合中國繪畫與神話元素,將太極姿勢各異的中國古裝白企鵝,分不同場景,詮釋世人對於全球暖化衝擊下麻木享樂、惕勵反省、聯合抗暴、滅絕陪葬的意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