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教授贏得08年瑞典水源獎

在今年的“世界水周”活動中,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及亞非學院的艾倫(John Anthony Allan) 教授獲得了2008年斯德哥爾摩水資源獎。八月21號(星期四), 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向他頒發了這個獎項。

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市政廳皇家宴會上,向艾倫教授所頒獎了2008年“斯德哥爾摩水資源獎” ,以表彰他對「虛擬水」(virtual water ) 研究所做出的傑出成果。

1993年艾倫教授首先把獨特的「虛擬水」計算方法的概念介紹給了大家。事實上,水不僅僅被消耗在飲用及沐浴上,日常生活中所用的一切物品,都需用到水。「虛擬水」的概念涉及了農業生產、水資源利用、政治與經濟等各個學科之間的關係,引起國際上對水資源消耗的重視。艾倫教授也因此而獲得了今年的獎項。

在「世界水週」會議上艾倫談說:虛擬水的概念是水包含在需要用水生產的任何物品上,比如說生產一頓小麥需要耗費一千噸的水,也就是說至少大約要一千立方米或更多的水量。

他表示他的研究已改變他的日常生活方式,特別在飲食方面,他說:素食者與非素食者對水資源的消耗大不相同,為了達到減少水資源消耗的目標,我自己成為素食者,如果有十億人願意吃素,那將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世界水週」是斯德哥爾摩國際水協會舉辦的年度活動,斯德哥爾摩水資源基金會每年所頒發的水源獎,獎金有十五萬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