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北京奧運示威區成陷阱

國際奧會官員20號首次公開批評北京主辦方。國際奧會希望看到三個被劃定的示威公園能夠被示威者充分使用。許多外國媒體指出,奧運示威區形同虛設,民運人士魏京生也認為,中共設立的三個示威區是抓捕抗議者的陷阱。請看記者報導:

國際奧會官員星期三提出希望看到為奧運劃定的抗議公園區能夠被示威者充分使用。但是,中國官員表示,申請示威者在提出申請後,大多數問題都得到解決。

而《紐約時報》8月19號報導了黑龍江省45歲的農民高傳財的申請示威經歷。報導說:“他到北京公安局去,警察訊問了他一個小時,幾個小時之後,警察就把他帶走,押送回黑龍江。報導還說,至少還有3個申請人被關押。”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也說:“至少有兩位申請示威抗議的人被警察拘留。其他提出申請的人受到騷擾,被命令回家。”

美聯社8月18號報導說:“人權組織和一些申請者家屬說,這些申請人過後被安全人員帶走,他們指責官方利用這種方法設下陷阱,誘出那些潛在的抗議者。”

中國海外民運人士魏京生指出,中共設立的三個示威區,成了中共抓人的誘餌。

魏京生:「人家申請他就把人抓了,結果實際上沒有任何人得到批准去遊行,這本身就說明中國人權狀況,他對老百姓壓制的狀況和納粹時期差不多。所以說共產黨他本來還想表現表面上的尊重人權、尊重民主,但實際上他表現出來恰恰是像納粹一樣的專制的狀況,所有人看到這 件事都會判斷因為共產黨的專制,而不是別的原因。」

北京體育大學客座教授包蘇珊(Susan Browell)說,允許公眾示威在奧運會歷史上有過先例:“歷屆奧運會都有允許公眾以和平方式舉行抗議的區域。這麼做是為了提供一個討論和談判問題的基礎。但是,這屆奧運會沒有做到這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