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超過百名維吾爾人被拘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今年8月4日,新疆喀什發生了一起襲擊邊防警察的暴力事件。海外的維吾爾人組織稱,由於這個事件的波及,至今已有超過一百名當地維吾爾族人遭到拘捕,很多人遭受酷刑。

由於8月初的襲警事件發生在北京奧運會舉辦之前,中國有關當局對此非常緊張。德新社報導說,海外世界維吾爾大會星期四指控說,事件發生地新疆喀什,當局對當地維吾爾人的控制全面加強,到目前為止,有超過100人被拘捕,至少有26人在事件發生之後的10天內死亡。

世界維吾爾大會提供的資料顯示,喀什市政府5月18日下發文件,對區內的治安做出6點要求,包括加強巡邏,加大對重點目標人物的監控,加大對宗教場所和宗教人士的控制等等。

世界維吾爾大會的發言人迪里夏提對自由亞洲電台說,被拘捕的人數只是一個保守的估計。

「中國政府已經在當地無辜逮捕了上百人,目前逮捕範圍在進一步擴大。在逮捕的人當中有不少是附近縣城來喀什的維吾爾人。這只是保守的數字。並且有人看到在逮捕的人當中不少人的頭部包括腿部都有遭到了嚴重毆打的跡象。失蹤的人已經成了一個普遍現象。」

不過,德新社的報導引述一名喀什市政府官員的話說,實際上被拘捕的人「沒有那麼多」。新疆自治區政府的值班官員,則稱不清楚具體的情況。

「這不太清楚。這方面應該打到我們指揮中心,不知道他們知不知道?」

新疆自治區公安廳指揮中心的一名警官,也不願意透露具體的情況。

「這個你找我們宣傳部門聯繫,找新聞發言人吧。」

記者試圖致電當地政府部門,但喀什市政府和公安局的電話一直無法接通。

世界維吾爾大會的迪里夏提則表示,喀什地區公安警察、武裝警察、國保大隊和兵團保衛處都採取了逮捕行動,就連許多被捕者的親屬也不知道家人被哪個機構抓捕和關押何處。

「當地抓人的有好幾個部門。有武警在抓人、有公安國安在抓人還有兵團在抓人。被抓的人的家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親人是被哪個部門抓的。因為被抓的時候沒有出示任何證件也沒有經過任何法律手續。攔路認為懷疑馬上就扣押,裝車就拉走。人員的失蹤在當地已經成了一個普遍的現象。」

他表示,中國當局在喀什也採取了更為強硬的控制措施,包括禁止維吾爾人跨地區參加宗教活動,而在即將到來的伊斯蘭齋月期間,免費提供午餐給各個學校的少數民族學生,以試探學生宗教信仰的情況。另一方面,喀什疏勒縣政府網站星期四一度被黑客攻破,網站被置換了東土耳其斯坦獨立的內容,該網站已被緊急關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