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金牌

八月十九號,汶川地震一百天忌日。同一天,中國的奧運金牌超過了 40塊,超過了美國英國或是任何一個經濟發達國家。數字說明問題,這個令世人眩昏的數字說了什麼呢?

若是說金牌反映了一個國家的體育素質,反映了公平競爭精神在十三億人口的大國深入人心,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錯了,國民經濟的高幅增長,並沒有使國民崇尚體育的品質變得更為普及和健康,我們的民族有崇尚自然的傳統,卻沒有好體育的境界。早已擺脫了「東亞病夫」的雅號,可是「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情操、「和為貴」的倫理與「更高、更快、更強」精神怎麼也擰不到一塊。肌肉和力量、速度和拚搏,那更是西方野蠻人的玩意。

要說是金牌體現了國家在體育、衛生和生命保障方面的投入,那就更離譜了,四川汶川地震中大面積倒塌的校舍,河南農民因賣血導致蔓延的愛滋病,缺失的全民的醫保制度,更準確反映了一個發展中國家的困境,那就是犧牲那些可以犧牲的,去成全那些必須成全的。

體育是人的生存價值的一部份,只有相信個人完美的體育才可能是自然的,是自由精神、意志的體現,才具有感人的力量。在缺少基本的醫療保障,缺少基本的安全保障,缺少基本的公民健康體系的國家,驚人的金牌數字只是說明了國家主義價值觀主宰下的體育的極度扭曲和國民地位的垂危。將金牌數量和國家榮譽掛鉤,如同將偉哥的藥效和男人的體魄混為一談,每一塊金牌都有代價,是由全民的身體的健全和福利來支撐維繫。

努力得到你應得到的,同樣是說,捨棄那些不屬於你的,這是所謂道德。取之有道,反之則是變態。我們為那些金牌獲得者,那些與金牌無緣者而感動,他們的意志和行為證實了自己的同時光耀了他人。這是公平的競爭,儘管是短暫的。在幾天、幾百米、幾秒之中,我們經歷了真實和公平,沐浴了讚美生命帶來的歡快和悲傷。

真正影響我們的生活的數字,不是為期十六天的體育盛會,不是歌唱祖國的雙簧和電腦繪製的二十九個大腳印,不是的幾十塊金鑲玉的金牌,也不是那隻最終沒有跨過一百一十米的右腿跟腱。影響我們生活的數字是單號加雙號的沒有奧林匹克的日子,是豆腐渣工程下死於疏忽和遺忘的成千上萬的兒童的生命,是無數賣血者難以啟齒的愛滋病痛和掙紮在羞辱和詛咒之中的絕望,是珠三角每年失去的四萬隻手指的永遠失去健全完整身體的人們,是佔全球近二分之一的極刑。是這些數字,解釋了我們的時代的光榮與夢想。

(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