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翔退出引起中國體育體制討論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北京奧運會田徑比賽中,中國田徑選手劉翔因傷退出了男子110米跨欄的比賽。這不但使許多中國人非常失望,也引起了不少對中國現行體育體制的反思和批評。

上屆雅典奧運會的男子110米欄冠軍劉翔因傷退出了比賽,引起爭議。香港《蘋果日報》的一篇評論認為,劉翔上個星期舊傷復發,就已經確定了不能參加比賽,但中國國家田徑隊刻意隱瞞,實在是不仁不義和不智。文章說,明知劉翔負傷而仍要他出賽,是不仁;對劉翔傷勢密而不宣,使大批劉翔迷購買了高價票觀看劉翔比賽,是不義;而這種作法引起了更多的陰謀論猜測,是為不智。

文章還表示,當局對傳媒和網絡嚴厲控制,劉翔近況只能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報導,其他媒體都不能涉及。在劉翔退賽之後,官方控制的網絡大肆刪除不滿言論,這怎麼能引導民眾走向成熟。前中國國家籃球隊隊員,現在旅居美國的陳凱認為,讓劉翔出場之後才退賽,肯定是國家田徑隊甚至更高層的決定:

「我覺得這肯定是國家隊的問題,這肯定是國家利益問題,他肯定是被壓力壓進去的。估計這個壓力他怎麼樣都要向全國做個交代,這種事情要是西方肯定就是事先不出場就好了。在中國就是一定要逼人做個表演。如果不讓劉翔出來表演的話,外界肯定就要猜測。沒有人相信中共這些報導,他一定要逼劉翔出來做這個表演,本身的官方的體育脫離責任。」

旅居美國的李女士以前也曾經是中國國家級運動員,她也認同陳凱的看法。

「其實我覺得是早就知道的,因為運動員不是當時受傷,早就有傷了,他能行的話早就有個估計。我覺得這對他來說是很大的遺憾,但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目的在那個時候才撤。」

劉翔作為本屆奧運會田徑比賽,中國最可能獲得冠軍的運動員退出了比賽,在中國民眾中引起了巨大反響。在網絡上,對中國田徑隊和體育總局不滿的聲音很多,但大多被很快刪除。一位網民批評道:

「前2天還說差個10天劉翔就能到最佳狀態,測試跑已經達到12.95秒以內了,信誓旦旦的。可今天又泣不成聲了…」

另一位網友說:「我憤怒的是為什麼前天還報導他的狀態正在回升!到底誰在撒謊?是媒體還是劉翔?孫海平為什麼糊弄到今天就突然不行了?為什麼他們不管什麼都瞞著人民?」

一位四川成都的網友認為:「媒體的表現讓人感覺就像提前策劃好的」;廣東深圳的一位網友則表示,「媒體出來的真快啊!生怕投在劉身上的錢打水漂。」有新疆烏魯木齊網友質問,「媒體的力量實在是太強大了,我只能問:這一切,你們策劃了多久?」。北京的一網友批評得更直接:「得金牌時你們說是『為國爭光,體育的精神在於拚搏』,退出比賽你們又說『人的價值高於一切』,劉翔毀就毀在這些無良媒體的爛嘴下。」

李女士希望國人能夠諒解劉翔,因為在中國,出名的運動員面臨極大壓力。

「官方的壓力、個人的壓力都特別大,因為都指望著他拿獎牌。教練這麼痛哭流涕也是因為教練也有特別大的負擔,有來自他的家人、同事、官方等各方面的無形壓力,是一種很不健康的體制。」

法新社發表的一篇文章認為,中國13億人期望劉翔在北京奧運會上再次獲得冠軍,給他帶來了巨大的壓力。香港《蘋果日報》的評論認為,通過這個事件,中國的體育體制應該進行認真地反思。而陳凱則認為,中國現行的體育體制剝奪了運動員自由選擇的權利。

「個人的天才要跟個人的自由意志結合起來,才可以有一個比較高水平的比賽,只有天才沒有意願,別人拿東西壓你進去,沒有任何讓你受教育的機會,等於是被奴役了,被關在一個籠子裡面,像賽馬一樣到馬場去跑,非要讓你跑第一,因為你不是個人嘛。」

陳凱認為,中國現行的體育體制不是為了體育,而是一種政治。在這種情況下,運動員充其量只是一個木偶,沒有自己的自由選擇。他認為,只有改變這種體制,中國才可能有真正意義上的體育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