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示威區無人示威

【唐宇】中共在奧運開幕前夕高調設立了三個奧運示威區,但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中國人獲准去那裏示威。奧運前中共宣稱對外國記者開放的部分海外網站,在奧運期間也被數次封鎖。

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共在奧運開幕前宣佈將北京日壇公園等三個公園開闢為民眾的示威區,此舉一度贏得國際社會的好評,認為是向民主自由邁出的一小步。但是當局隨後的一系列動作,卻讓所有人大失所望。申請去這三個公園示威的中國人不僅沒有任何人被批准,而且一些申請者還被警察羞辱和抓捕;幾次成功申請示威的都是外國人,但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壓。

旅居丹麥的中國民運人士陳泱潮:「中共的統治手段和應對世界的策略,已經相當的狡詐。它設立示威區,完全是個騙局。但主要是針對國際輿論,想說明中國開放了、自由了、人權有保障了,所以你看:我們還專門開闢了這樣的示威區域。」

《中國憲政促進會》秘書長吳仁華:「我當時就說這是一個騙人的圈套,它根本不可能真正的做到在北京設立這三個自由請願區。這完全是為了做給國際輿論,做給國際社會看的一個騙局。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有些民眾去申請、要求上那三個公園示威,輕的不給批准,重的給拘留。」

奧運會開幕前,針對中共未能實現申辦奧運時改善人權的承諾,國際社會一片譴責聲。迫於壓力,中共解除了對部分海外互聯網站的封鎖,像是BBC中文網、德國之聲都得到了「解禁」。但法輪功網站和一些人權團體的網站在中國仍然無法登入。

關注外國記者在中國情況的「保護記者協會」(CPJ)也是其中被封殺的對象。

CPJ亞洲部主任鮑伯。迪茲(Bob Ditz):「很明顯,中國試圖停掉保護記者協會(CPJ),不讓人們訪問它,但是零零星星的在某些地方沒能得逞。我們已經呼籲奧會向中國施壓改善這一情況,坦率的向記者開放網絡,不只是記者,還有所有在中國的人。中國許諾奧運期間將開放媒體,但是沒能實現他們的承諾。」

此外,據在北京的外國記者披露,中共當局在奧運期間,已經多次反復封鎖和開放那些被解禁了的海外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