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期間公民記者周曙光遭軟禁小鎮

(本台消息)奧運期間,以報導去年重慶最牛釘子戶拆遷事件而聲名大噪的中國公民記者周曙光,8月14號在湖南家鄉探望母親時被寧鄉縣國保大隊等政府人員接走,限制他在奧運期間不准離開所居住的小鎮,並告誡九月底之前都不准去北京。周曙光被軟禁在煤炭壩小鎮,也引起了海外十多家媒體關注。

8月14號湖南公民記者周曙光,從住處回到楓木橋村老家探望母親,當天被寧鄉縣國保大隊等政府人員將他接回煤炭壩鎮,告誡他奧運期間不准離開小鎮。

周曙光:「他們一發現我離開這個小鎮的話,他們就會把我截回來,三番五次告訴我不要去北京,但是我不知道他們是根據哪條法律,或者是哪個行政命令來阻止我去北京,他之前是說九月底之前都不要去北京,沒有告訴我為甚麼。」

周曙光在奧運開幕前曾到北京,接受媒體採訪,並且拍了一些拆遷戶的照片,因為旅費不足,只呆了一週就回家了。

周曙光: 「北京的房租在奧運期間漲四到五倍,平常是50塊錢一個床位的話,要漲到240到300,因為我身上只有一兩千塊錢,呆在北京是呆不了的,所以我就回來了。」

周曙光被限制居住在煤炭壩小鎮,引起海外十多家媒體關注,他表示每個人都能成為公民記者,他不想讓他被軟禁的事成為人權問題。

周曙光: 「每一個人都會在某一個具體事件中成為公民的記錄者,他們會把自己身邊遇到的事情寫在blog上面,那樣就實現一種公民記者的功能了。」

周曙光以網絡公民記者的身份,親赴現場報導重慶釘子戶拆遷事件,瀋陽蟻力神事件和貴州甕安事件,引起海內外注目,目前他創辦的網站已遭大陸封鎖。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