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文薰:謊言的賞味期有多久?

西方人把說謊的人稱為「魔鬼的代言人」,因為耶穌說:「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那惡者」就是撒旦惡魔;成為魔鬼發聲的工具,就是魔鬼的代言人。

關於謊言,西方還有一句與耶穌上述教誨相違背的名言。希特勒的宣傳部長戈培爾(Joseph Goebbels)說:「謊話說一千遍,便成為真理。」上個世紀這個星球上所有的極權政體都是這句話的信仰者。從列寧到史達林,再到中國共產黨,全都抓緊著一個「宣傳部」。這個部門的工作就是禁止所有的真相,同時向整個社會進行有計劃謊言傳播。謊言被用來奪取政權,謊言被用來維繫政權。

這些政權從一開始就是魔鬼的代言人,所以這些政權往往被冠以「邪惡」的抬頭。不是人們妖魔化這些政權,而是這些政權自甘淪為魔鬼的工具,被魔鬼附體。但自古以來邪不勝正,用盡心機的謊言也許能夠矇騙世人於一時,卻無法矇騙世人於永久。因為謊言是短命的,靠著謊言喂養的政權也是短命的。納粹黨取得政權後不到十二年就走入歷史,列寧、史達林建立的蘇聯才撐過一甲子就瓦解。所以,謊話說一千遍就會成為真理嗎?不,謊話說一千遍還是謊話。謊話總有被戳穿的一天。回顧人類歷史我們看不到例外,經得起千百年重覆檢驗的道理才叫做真理。

以謊言起家的中共,建政即將滿一甲子。中共為了維繫政權繼續抱著謊言信仰不放,撒大錢打造一個偽劣的「大國崛起」。但是這些精心包裝的謊言在全世界面前閃電般的被揭穿,北京奧運開幕式才落幕,第二天起世人就知道大腳丫煙火造假,接著是林妙可假唱、再到以漢族兒童假扮56個民族兒童,然後再爆朗朗彈假琴……至於「京奧門票銷售一空」這個宣傳,看看第二天空空如也的觀眾席,立刻就破功!謊言是短命的,在全球數十億雙眼睛注視中上演的謊言壽命更短。

前面說了,所有信仰謊言的邪惡政權都有一個「宣傳部」,中共也不例外。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宣部),向來以威權管控新聞報導、出版發行和影視節目。目標是打造中共的一言堂,控制一切思想與意識形態,所以中宣部也被中國民眾戲稱為「真理部」。對照「謊話說一千遍,便成為真理」這句名言,讓人不禁莞爾。

中宣部最近特別忙碌。除了奧運期間針對中國媒體的「二十一條新聞審核」要求,近日又再增添更多的媒體禁令,同時封鎖更多的網絡博客。如此草木皆兵就是怕中外媒體在種種突發事件裡「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拒絕當魔鬼代言人。充滿火藥味的京奧每日例行新聞發佈會,凸顯的是中共政權對真相的恐懼與緊張。現在最希望京奧早日結束的恐怕不是生活嚴重受到干擾的北京居民,而是「真理」受到干擾的中宣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