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強安保措施 11處公園實施安檢

北京加強安保措施 11處公園實施安檢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北京當局為了確保奧運的順利舉行,不斷加強安保措施。北京11家市屬公園星期三開始實施安檢。當局在奧運期間,劃定市內三個公園作為「遊行示威專區」但多個團體及人士提出申請均遭拒絕,示威區形同虛設。

鑑於北京鼓樓發生美國遊客遇刺死亡及近期新疆發生多宗恐怖襲擊事件,當局加強了安保措施。北京奧組委安保部部長劉紹武表示,鑑於近期部分國家和中國的邊遠省份發生了一些事件,當局在相應的地方增加部署了安全力量,但「這是正常的部署,是按照計劃進行的」,他表示這些部署並不表明各賽區的安全局勢發生了重大的變化。

北京11家市屬公園星期三開始實施安檢,這11家公園包括:頤和園、北海公園、天壇公園、景山公園、中山公園、玉淵潭公園、紫竹院公園、陶然亭公園、北京動物園、北京植物園、香山公園。據香港《明報》星期四的報導,如拒絕接受安檢或堅持攜帶危害品將被禁止入園遊覽,而該次嚴查重點是管制刀具,遊人不能攜帶管制刀具進入公園。本台記者星期四上午致電11家公園之一的紫竹院公園查詢:

記者:是否從昨天開始加強了保安工作?

紫竹院公園:你是哪裡?你再打另一個號碼查詢。

記者於是按她所說的號碼打去,一名接聽人員回覆記者的查問說,

接聽人員:「從昨天開始我們所有遊客進入的門都有安檢,是抽檢的。」

記者:「那可有規定什麼東西能帶不能帶?」

接聽人員:「有。是這樣的,我們不接受電話採訪,問問題可以,如果要採訪就必需過來進行面對面的採訪。」

北京當局在奧運期間,劃定市內世界公園、紫竹院公園和日壇公園作為「遊行示威專區」,自宣佈日起已有多人到北京市公安局申請,但都是遭到拒絕、拘押、遣返和失蹤。記者就此再詢問紫竹院公園人員:

記者:「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人在你們這兒進行示威和抗議對嗎?」

接聽人員:「對,沒有遊行示威,我也不清楚原因。」

記者於是再打電話到市公安局查詢申請遊行人士及團體若干,但對方表示不接受電話採訪。

而對於許多人士及團體在三個指定區進行示威及抗議卻遭拒絕,使示威區形同虛設,北京維權律師黎雄兵認為:

黎雄兵:「關於遊行示威的申請原本就很難得到批准,不僅是在奧運期間,在奧運之前遊行示威的申請也是很難的,在這方面的審批制度實際上就是遊行示威的一種管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