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斥中國踐踏審批示威承諾

【新唐人08月1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8月14日華盛頓報道)爲了表示中國的開放,中國政府在北京奧運會開幕之前指定北京三個公園供抗議者使用。但到目前爲止,中國當局還沒有批准任何示威。與此同時,一些申請示威的人被當局抓走。國際人權組織批評中國當局踐踏其鄭重宣布的准許示威的承諾。

*憲法保障形成一紙空文*

中國幷沒有任何法律條文禁止人民進行示威游行,但是,中國當局規定示威游行必須經過當局的批准。然而,中國國內外的批評者多年來抱怨說,主管批准事宜的中國公安部門對公民游行示威申請的批准率接近于零,從而使中國憲法有關公民言論自由的明文保障實質上成爲一紙空文。

觀察人士表示,在實行一黨專制的中國,當局總是把不是當局組織或授意的游行示威看作威脅,竭盡打壓、鎮壓之能事。因此,在北京當局早些時候宣布按照國際慣例,開放北京市區三個公園供國內外抗議者在奧運會期間進行抗議使用的時候,中國官方的新聞媒體宣傳說,這體現了中國的開放和與世界文明同步。

與此同時,中國國內外也有很多人懷疑,這是中國政府對全世界做出的一場虛僞的表演,甚至是一個陷阱。多年來持續上訪的遼寧的楊屹山在北京當局宣布開放公園供抗議者舉行抗議之後接受采訪的時候表示,“這恐怕是個誘餌,是個陷阱,我們怎麽敢羊入狼群呢?”

*按規定申請示威被拘捕*

星期三,總部設在紐約的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發表報告,似乎證實了楊屹山以及許多人的這種“誘餌/陷阱”的擔心。報告說,來自福建的紀斯尊在奧運會開幕的當天到北京公安部門申請示威,要求中國公民在中國政治運作中有更大的參與權。8月11號中午,紀斯尊前往北京公安部門詢問他示威游行申請結果,當場被抓走。

紐約時報星期三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北京奧運會開幕五天之後,中國官方指定的示威區還沒有一次示威。中國當局拒絕透露是否有示威申請得到批准,也不承認拘捕申請示威者的事情。

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駐亞洲地區的研究員馬克·艾利森表示,按照當局規定申請示威却被抓走的紀斯尊幷不是中國當局出爾反爾的唯一受害者。艾利森說,北京居民張微早些時候也提出示威申請,抗議當局非法搗毀她在天安門廣場附近的前門地區的房屋。北京當局在奧運會開幕之前的一天的半夜裏,把張微抓走。

在中國各地,有成千上萬的人抗議貪污腐敗官員跟黑心開發商沆瀣一氣,對弱勢民衆實行强迫拆遷,幷拒絕給予合理的補償。執政黨控制的法院通常對民衆提出的這類訴訟不予受理,當局對民衆的抗議或者置之不理,或者抓捕抗議者。

*國際社會又被“忽悠”了*

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駐亞洲地區的研究員艾利森說,令人遺憾的是,在北京奧運會之前以及進行期間,中國當局對合法的和平抗議者的鎮壓不但沒有放鬆,反而加强:“總起來說,中國當局對人權活動人士和上訪者進行的鎮壓在奧運會到來之前加强,部分原因是中國當局期望在奧運會期間向全世界展示某種特定的形像。非常不幸的是,在奧運會期間,加强鎮壓的情况似乎在繼續。”

紐約時報報導說,先前申請示威被北京警方在奧運會開幕前夕的深夜從家中抓走的張微的兒子說,警方對張微提出的罪名是“擾亂社會秩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