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2示威者講述遭中領館人員攻擊經過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CK報導)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前的8月6號,美國舊金山中國領事館,發生中國外交官暴力攻擊和平表達西藏自由訴求示威者的事件。日前,兩位被攻擊的示威者舉行記者會,講述事件的經過。

據兩位示威者講述:6號早晨8點鐘,有5位美國女青年來到中國駐美國舊金山領事館大樓前,其中藏族女青年旺登和白人女青年摩根,借助一根繩子,攀爬中領館大樓。摩根已攀上樓頂,旺登則到達離地面大約5米的半空中。這時摩根遭到領事館官員用金屬水管攻擊,領事館官員並且割斷繩索,導致旺登從半空中墜落二樓陽台受傷,由救護車送到醫院救治。

白人女青年摩根講述她在領事館樓頂的遭遇時說:

摩根:「兩位領事館官員來到屋頂,我對他們說:我們是非暴力抗議,我們將在表達我們的聲音之後離開。一位男外交官手裡拿著3英呎長、1英吋粗的金屬水管,攻擊我的身體。而另一位女外交官手持刀子朝繩子走去,我對她喊:如果割斷繩子,我的同伴就會死亡。我的話喊完,繩子已經斷開。」

吊在半空中然後墜落陽台的藏族女青年旺登,當時正扮演一位被迫害致死的藏人,她展開一幅寫著「停止西藏屠殺」的標語。她說:

旺登:「我當時在扮演死亡藏人,我感覺有人在拉繩子。我試圖希望她不要割斷繩子,我閉上眼睛,聽天由命,直到繩子被割斷,我掉下去。我很幸運我還活著。他們在美國竟然都會暴力攻擊和平示威者,可以想像,如果在中國,他們會做出什麼。」

旺登墜落後,手臂和肩部受傷,幸無生命危險。在出席記者會時,她手臂纏著繃帶。

兩人事後遭檢察官以「擅闖外國領事館」的罪名起訴,然後獲准保釋。至於暴力攻擊示威者的中國外交官,由於享有外交豁免權,檢察官表示:並沒有適用的法律檢控他們,事件正由美國國務院進行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