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訪民接受外國記者採訪遭刑事拘留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8月4日在天安門附近接受外國記者採訪的北京拆遷戶張薇和馬秀蘭被北京公安以涉嫌擾亂社會秩序刑事拘留,此外,為了阻止天津訪民在奧運期間進京上訪天津很大部分訪民被關進了學習班,有人還被拘留。

本台曾經在8月4日報導了大約二十幾名因奧運而被拆遷的天安門附近的居民接受外國記者採訪而被六、七十名政府工作人員騷擾,碰撞鏡頭的事件。事件中,接受外國記者採訪的兩位拆遷戶張薇和馬秀蘭在六號被公安帶走拘留。

星期一,張薇的兒子彌昱對本台表示:

彌昱:「6日晚上十點多的時候,崇文區派出所的先到他們單位找人沒在,十一點多就上我們家來把我媽帶到崇文派出所進行了調查,然後24小時之內就轉交到拘留所了,拘留書上寫的是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刑事拘留,今天去崇文區拘留所,他說已經從3天延長到30天,是局長特批的。」

由於本台記者無法聯絡到另一位被拘留的馬秀蘭的家人,因此不清楚她的居留期限,而另一位接受外國記者採訪的王秀玲也被公安邀請到派出所談話,但她沒有前往,本台記者星期一打電話給她時,她的一位親人對本台表示:「找了,頭幾天找的,我們沒去。」

據張薇的兒子彌昱說,他的母親會在奧運會結束後被釋放。他說:

彌昱:「我們託人打聽了,他們說這是政府下的指令,就是把這段時間上訪的,容易造成影響的都給壓下去,可能影響大的都給關起來。」

而與北京相鄰的直轄市天津,這種因上訪被拘留的,被辦學習班非法關押的更是比比皆是。一位姓鄭訪民對本台表示:

鄭先生:「一部分是拘留了,一部分是進學習班了,他們說是殘奧結束後才能出來,他們說拘留的從拘留所出來又會被送到學習班。

據本台瞭解,天津共有六個區,每個區都有幾個地點開辦學習班非法關押訪民,僅河東區就有四個關押點,而訪民李淑春在其中的一個關押點已近半個月。她星期一對本台表示,她是被幾個男人從股市裡抬出去關押進來的。她說:

李淑春:「七、八個大老爺們把我從股市裡抬出來了送到這裡,那是7月31日,現在這裡面關了有14個, 我今年66歲,還有72的老頭兒,還有老兩口也六十多歲了,這裡還有兩個人從前天就開始絕食了,都是五、六十歲的人。我糖尿病很嚴重,我還是烈屬,他們什麼都不管還把我非法關押,這算怎麼回事,你開奧運會給我們交個底也行,根本沒人管。」

訪民徐珍在此關押已經一個多月了,她是單親家庭,兒子今年才17歲,目前無人照顧。她說:

徐珍:「把我急的,我報警,把我手機卡搶走了,到現在不給我,我說跟孩子說話囑咐孩子各方面聽話,他們都不讓,急得我打轉轉,孩子在外面吃什麼我都不知道,一個多月我在裡關著。」

另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訪民表示,幾天前,因為她投訴伙食差而被警察暴打一頓。她說;

某訪民:「前幾天,4個警察把我胳膊超過了腦袋,頭低到離地50公分,把我從門口打了一頓帶到屋裡去,之後按到床上又被打了一頓,打得我腦袋四處血腫,身上多處受傷,就因為我投訴說一天5塊錢的伙食費,快餓死人了。」

他們呼籲外界不僅要關注奧運比賽,而且還要關注他們這些被非法關押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