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北京奧運開闢的示威區不能示威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在北京奧運會開幕之前,當局因為受到國際社會的壓力,被迫在遠離奧運主要場館的三個公園設立示威區。但是至今,似乎還沒有個人或者團體提出的申請得到批准。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當局從本質上來說,是根本不會允許任何示威遊行活動的。

自從早前北京當局設立三個奧運示威專區的消息公佈後,全國各地,有著不同訴求的人們,都來到北京相關的機構,提出了申請,然而,據本台了解,至今並沒有任何要求得到許可。

維權退役軍人代表北京武警軍轉幹部單春上週曾兩次向有關當局提起遊行示威申請,星期一接受了本台的電話採訪,她說:

單春:「8月7日我去申請的,當時就說不受理,第二天8月8日,我想是不是開幕式那天有些變化,我又去了一趟,然後,乾脆不提遊行示威申請的事。有幾位官員跟我說,如果是你個人的問題,我們會向上級反映,然後,這個遊行示威的事就不提,不談受理不受理,就當沒這事了。」

消息稱,早前到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部申請遊行示威的湖南訪民唐學成,之後被當局抓捕。另外,上週六,福建的維權人士紀斯尊在多家海外及香港媒體的陪同下,也向有關部門遞交了申請遊行示威的材料,當時,接待他的公安人員暗示示威是不可能得到批准的。

星期一,本台記者多次致電唐學成和紀斯尊,都無法與他們取得聯絡。

單春說,當局開闢這些示威專區就好像桌子上的花瓶:

單春:「我想國家好不容易出了這麼一個政策可以在世界公園,表達自己的抗議,我們趁著這個機會,我們去一下,也是符合規定的,結果他們還不受理,當局開闢這個公園做示威遊行專區,實際上就像桌子上的花瓶,好看不中用。給他們認為需要看的人看的,不是個中國老百姓實際用的,換句話來說,不是真正尊重老百姓的人權,如果尊重的話,他一定受理的。受理也不違反國家政策規定,並不違法,然後還符合他對全世界宣稱的中國是很有人權的國家,那不兩全其美嗎,但是他沒有這麼做,不知道為什麼。」

有關北京示威專區的消息,受到海外媒體的廣泛關注。上週末,英國《星期日電訊報》、《華爾街日報》等都分別報導了示威申請被拒的消息。

《星期日電訊報》稱,自2000年悉尼奧運會以來,這示威專區已是每屆奧運會的一個特點,中國也是在回應奧運期間言論自由被限制的批評而設立這樣的專區。然而,它們與倫敦海德公園角落允許自由演說大不相同。

貴州的異議人士曾寧,星期一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沒有示威遊行的申請得到批准,並不意外:

曾寧:「實際上它這種做法有更多的意義,我認為,它是向國際慣例所作的一種姿態,但是並不意味著它就真的準備這樣子去做,讓民眾真的在這三個示威區去示威遊行,它更多僅僅是把它作為向國際輿論壓力所作的一種妥協,或者向國際 慣例靠攏的一種姿態。中國政府這樣做並不是想認真地去兌現這樣的承諾,要真的向國際慣例靠攏,真的遵守國際人權準則,它實際上完全是因為奧運會召開了,因此採取一種應急的措施。」

曾寧表示,中共當局把任何示威遊行都看成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

曾寧:「它把任何遊行示威,任何民眾在經濟上的,或者其他的訴求,都視為一種不正常的現象,都視為一種可能對他的獨裁專制,或者威權構成挑戰的事件來認識,由於它的這種認識本身是根本錯誤的,這樣的話也就決定了,從本質上來說它是不會允許任何示威遊行出現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