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平均」了「我」的工資

據《新華網》2008年7月28日的報導,國家統計局2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為12964元,月平2160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8.0%。消息傳開,輿論嘩然。

而一位在縣級行政機關有著40多年工齡的副科級幹部對我說,我的工資連平均數都沒有達到,進而問我:究竟是誰「平均」了我的工資。

通俗的講,「平均」是把總數按份兒均勻計算。如果一個有著40多年工齡,且又擔任了副科級的幹部連全國的平均工資都沒有拿到,那麼,那些工齡短、級別低的人員能有多少工資就可想而知了。而這一批人,在全國的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又佔了多大比例?總不是一小部份而是一大部份。一大部份人拿不到平均工資,就意味著高工資是被一小部份人拿走的。那麼,是哪一小部份人「平均」了大部份人的工資?

第一,大城市單位在崗職工平均了小城市在崗職工的工資。大城市單位在崗職工究竟平均拿多少工資?我因為既不是人事部門的,也不是統計部門的,所以,說不清楚。但我只能以直觀方式說出。如,我們這裡的縣級與相鄰的市級單位比較,僅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明顯的一年(指去年)就相差8000元。

第二,壟斷行業單位在崗職工平均了非壟斷行業單位在崗職工的工資。壟斷行業單位在崗職工究竟是非壟斷行業單位在崗職工的工資的多少倍?按2005年度的數據全國是2-3倍。如果這個數字沒有變化,那麼,2008年度上半年壟斷行業單位的在崗職工的平均工資就是17280元至19440元之間,非壟斷行業單位在崗職工的平均工資就是 8640元至6480元之間。半年相差8640元至12960元之間。

第三,在同一行業中,擔任了領導職位的平均了沒有擔任領導職務的工資。在行政機關,同樣年齡同樣工齡,相差每月為200到300元,而在國有企業,僅基層單位就是一倍以上。

第四,事情還沒有這樣簡單,還有在同一行業的單位在崗職工中,上級員工平均了下級員工的工資。如,幾家商業銀行,國家級的銀行行長的年工資都是100萬元以上,而縣級銀行的普通員工一年的平均工資就是2萬來元(與當地黨政機關的普通員工基本持平),相差就是60倍以上。如果拿中國平安董事長馬明哲的 6000萬元的年薪與處於基層的普通員工比較,那就是相差3000多倍。如果用他來求全國職工的工資平均數,不知道他平均了多少職工?

上級單位不僅領導的工資高,就是普通員工的工資也要比下級單位的員工高。高多少?過去有宰相的家人七品官的說法,這個說法在現在依然如故。所以,京官普通員工的工資就是縣裡縣委書記們的工資,省城普通員工的工資就是縣裡科局長、鄉鎮長的工資。

綜上,真正平均了大部份的人工資的小部份人,不僅有壟斷行業的員工,而且更有上級官員。

平均工資好不好?如果一味追求「平均」當然不好。但利用壟斷和腐敗製造的「平均」又有什麼好?!

中紀委前些日子說,國有企業領導人自定工資的要開除黨籍。其實,自定工資的難道只有國企領導人?行政事業單位的工資難道就不是行政事業單位的人自己定的?這種自定和因此製造的「平均」,如果符合黨的宗旨,也無可厚非。問題是與黨的宗旨越來越離譜,官本位越來越嚴重。嘴裡講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政策導向卻是要官員一心一意為人民幣服務,這也就難怪會輿論嘩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