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監察空缺 臺灣新監察院長就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雨農 陳真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臺灣新任監察院長王建煊及24位監察委員8月1號宣誓就職,結束了臺灣監察委三年空缺狀態。王建煊在上任後的首次院會中表示,監察院查案將從舊政府開始查起,而處理原則是只問是非不分藍綠。

司儀:「印信交接。」

在交接人臺灣副總統蕭萬長的見證下,新任臺灣監察院長王建煊接過印記宣誓就職,蕭萬長強調目前監院已經積案許多,盼望新人事能加緊腳步,清理提案。

副總統蕭萬長:「長達三年半的時間,第四屆的監察委員不能夠順利的產生,讓監察院累積了五萬多件多公文。」

王建煊表示,辦案過程必會引起爭議,而他們的原則是只問是非,不分黨派。

新任監察院長 王建煊:「我們向全國國人保證,我們一定只問黑白是非,我們絕對不問顏色,沒有甚麼藍,沒有甚麼綠,也沒有甚麼黨派。開初的時候可能是舊政府的案子會比較多,但是將來的時候一定是執政的政府的案子會比較多,因為你沒有執政,坦白說想要貪污舞弊還沒有機會對不對。」

新任監察院長 :「如果我們中華民國處處都有公益,這個國家一定會被高舉起來,被高舉起來,公益使邦國高舉,不是經濟發展,不是科技,是公益。」

2004年,因為當時總統陳水扁的監院人事提名未獲得立法院同意,受到凍結,使臺灣監察院長與監察委員三年多都處於缺位狀態,被外界評為是監察權空轉。

憲法賦予監察院彈劾、糾舉及審計權,是不受任何權力干預的獨立機關,而就在新院長正式上任之際,許多民眾今天也前往院內陳情中心或院外集會表達陳情訴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