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攤販被城管毆打致死

【新唐人08月0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採訪報導) 中國媒體報導,7月30號中午在重慶市有一名小攤販城管人員毆打致死。

重慶商報》的報導說,死者名叫劉建平,現年35歲,他上有60多歲的父親,下有6歲半的兒子,妻子沒有工作,全家就靠他擺攤賣涼麵涼蝦維持生計。報導援引死者劉建平一位家屬的話說,當時他正在重慶市渝中區兩路口劉建平的麵攤對面做事,看見一城管人員朝劉建平的麵攤走去,身後跟著兩男子。劉建平看見他們後,立即收攤。但城管人員仍然要收繳他擺攤用的推車。劉建平對這些人表示,推車讓他們收走好了,但希望其他的小東西就不要收了。但跟著城管人員來的那兩名沒穿制服的男子卻開始動手打他。他們把劉建平打倒在地後正要離開,看到他爬了起來,就又返回去繼續毆打,直到把劉建平打昏迷過去。在中國,類似的城管人員打死攤販的事件時有發生。對此,美國中文互聯網媒體“博訊”的創辦人韋石先生表示:

“主要原因還是亂用權力,沒有權力製約。現在城管打死小商小販甚至打死旁觀者的很多,但受到懲罰的卻不多。象今年3月份長沙20個城管打死旁邊看不過去的一個人,說了句公道話就把人打死了。打死人以後沒有一個城管受到懲罰。事情出了以後公安局也不取證,公安局所做的是去堵目擊者的嘴,讓大家不要亂講,並不是去抓打死人的人。這樣的事情發生,城管不受懲罰的話,那下次城管的膽子就更大了。所以,我覺得主要原因還是打死人了不承擔後果,不負責任,他們幾乎是想怎麼乾就怎麼幹。他們的素質比公安還要差。他們穿一種制服,但很多地方的城管按老百姓的話都是地痞流氓,是以一種打手的形式出現的。”

報導說,另一位目擊者也敘述說,那兩位動手打人的男子是和穿制服的城管人員一起下車的。劉建平看到他們的到來,就馬上收攤,但沒來得及收完,兩男子就開始打他。周圍數十市民紛紛大叫:“莫打人!”但那兩名男子不予理會,繼續毆打。劉建平倒地後試圖爬起來,又被繼續拳打腳踢,直到昏迷過去。在整個這個過程中,兩名身著城管制服的男子雖然沒有動手打人,但他們卻站在現場目睹打人的全部過程,沒有製止。最終,還是圍觀的群眾撥打了110報警號碼。

報導說,劉建平被送到急救中心後死亡。事發後,一名打人者逃跑,另外3人一直在事發現場直到警察到達。目前,重慶兩路口派出所正在對事件進行調查。死者遺體已經送往殯儀館,市公安局刑警總隊法醫將對其進行屍檢。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士方覺先生就目前中國大陸的法制狀況評論說:

“城管打死人的現像是個案,但是城管的蠻不講理和橫行霸道的表現是普遍現象。在全國范圍內,各個城市的所謂的城管部門的橫行霸道、蠻不講理是普遍存在的問題。根本原因是所謂城管的製度問題。城管是一個非常不明確的概念,它既不是正規警察,也不是一個由中央政府授權成立的執法部門。中央政府就沒有所謂的城管部,而只是一個城市存在的所謂城市管理委員會。根據中國的地方政府組織法,也沒有城管這樣一個地方政府部門,所以這裡面的問題是出在製度上。既沒有法律依據,也沒有行政依據。既然不是警察也不是武警,那執法權力從哪兒來?這顯然是一種違法部門。”

報導援引重慶渝中區政府新聞發言人的話說,市領導對此事做出批示,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多名區領導趕赴現場,處理善後事宜。渝中區由區政法委牽頭,組織公安、檢察、民政、行政綜合執法等部門共同調查處理這一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