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委會與北京交易曝光 中共爭奪奧運話語權

【新唐人08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薛飛綜合報導)在中共全力封鎖自由網站的同時,北京當局卻在一些敏感事件上爭先發表錯誤信息,爭奪話語權誤導社會。在布什會見中國「民主自由人士」事件上的多個媒體版本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北京幕後交易曝光 奧委會難堪

據路透社報導,國際奧會媒體主管戈斯帕(Gosper)今天承認,雖然曾承諾在使用網站方面不設限,但若干國際奧會官員仍與中共達成協議讓其封鎖敏感網站。

戈斯帕提到北京奧運主辦單位說:「我很遺憾,現在北京奧組委似乎已宣佈,奧運期間網站登入將有些限制。」

戈斯帕說:「我現在也了解,若干國際奧會官員與中方協議,在認定與奧運無關的基礎上,若干敏感網址將遭封殺。」

北京奧組委於去年1月曾承諾提供各國媒體和過去奧運一樣的採訪自由,在中國境內一向不能瀏覽的網頁將獲「解禁」。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Rogge)在數天前的7月17日還說過,奧運期間「將不會有對互聯網的限制」。

顯然奧委會與北京當局的幕後交易違背了以上的系列承諾。據多家媒體記者反映,被封鎖的網站包括西藏、法輪功、國際大赦、六四事件、BBC中文網及維基百科等系列網站。《明報》稱,甚至劉德華的官方網站也被禁。(注:各方譴責之下,BBC中文網及維基百科星期四下午被發現能夠進入,但是法輪功、國際大赦等網站仍被禁)

大赦國際的東亞研究員Mark Allison對國際奧委會官員們的說法譴責稱:「奧運期間限制上網是違反基本人權的,也是背叛奧運價值觀的。」他還表示,「這種明目張膽的對媒體的限制又打破了一項所謂的奧運會將改善中國人權狀況的承諾」。

國際特赦組織前天發佈報告,抨擊中國未遵守當初申奧時作出的人權承諾,而至本週中,在主要媒體中心仍無法登入該組織的網站。

中國全面「封網」 上傳文件遇阻

為控制言論,中共還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封網行動。日前,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向運營商下達「封網」的通知,明天(8月1日)起,全國開始「封網」,直至奧運完結。早在本月20日,中共即已對舉辦或協辦奧運的6個城市「封網」,直至9月20日。

據稱,「封網」措施針對電訊、網絡營運商,和互聯網數據中心公司,禁止系統工程如網絡升級。與此同時,各地互聯網空間供應商應主管部門要求,近期紛紛通知客戶奧運期間要加強管理。層層威脅之下,論壇網站審查的異常嚴厲,在天涯社區,有的已經待了一年多的帖子也於近日被拿下。

E動網的工作人員透露,近期審查過濾的敏感詞彙又增加了很多,其中更包括京奧吉祥物——福娃,因為曾有一個帖子說福娃帶來災難。

另據部份北京網民反映,在北京的一些網吧,已經不能夠上載文件了,而且除了奧運的幾個新聞中心,以往可以傳送新聞的地方,現在的網速都明顯慢了下來。

提前散佈誤導信息 爭奪奧運話語權

就在中共四處封殺媒體自由、民眾言論的同時,中共在另一個方面卻表現出絕對的積極,使得美國總統布什會見中國海外自由民主人士出現了多個版本。

2008 年7月29日上午11點半,美國總統布什在白宮正式會見了5名中國海外自由民主活動人士。在美國白宮發佈的官方新聞稿中,在正式會見海外民運人士會談的同時,其中一小段內容提到,布什總統曾順便在中國外長楊潔篪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會談時作了短暫的逗留,並談到了中美兩國的關係。

但在法新社和BBC的報導中,則完全扭曲白宮的原文,把布什同5位中國自由活動人士的正式會談翻譯成:「布什是在會見中國外長楊潔篪以及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之間『順便會見了』5位中國自由活動人士。」完全背離了原意。

參與會議之一的魏京生此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很多中文網站關於這個消息的報導是不實的「《法新社》的中文稿是最先發出的,也是最糟糕的。不過大多數媒體引用了BBC的報導,而BBC的報導又是引用了《法新社》的。這些媒體的報導和白宮發的新聞稿,以及我們這些當事人看到的事實完全是相反的。」

魏京生說:「中共非常害怕這次會議,他們動用了所有新聞媒介的力量,想方設法的把這條新聞給滅掉。」

他表示,中共對海外媒體的滲透,安插了很多它自己的人,有的幾十年,甚至都退休了,關鍵時刻就讓他們起作用,奧運會對中共來說是關鍵時刻,中共將所有它的人都動員起來了。

魏京生透露,現在幾乎所有媒體都轉載BBC、法新社的報導。中共恐懼美國在敏感的時候對奧運有不利的舉動,中共將整個國家的特務系統都用上了,行動很快。魏京生說,他們剛出白宮不久,中共那邊的新聞就出了,很快干擾。

魏京生:布什政府有意讓中共難堪

據悉,此次會見是應美國國會眾議員弗蘭克.沃爾夫、克里斯.史密斯和詹姆斯.麥克高文的要求安排的。

在美國白宮發佈的有關這次會議的官方新聞稿中,在正式會見海外民運人士會談的同時,其中一小段內容提到,布什總統曾順便在中國外長楊潔篪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會談時作了短暫的逗留,並談到了中美兩國的關係。

魏京生表示:「這對中共來說是一種羞辱,在外交禮儀上是很丟人的,美國政府故意將這兩件事聯繫在一起。」

「這次會議安排的非常緊張,28號晚上通知,29號早上就要求會見,很明顯是有意安排在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到訪美國這個時候,給中共一些顏色看,讓他們了解美國政府非常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

魏京生說:「中共在奧運開幕式上邀請各國首腦參加就是想要爭得一個面子,證明西方政府都是支持,但是布什今天的做法實際就是表示我並不支持你。」

魏京生透露,美國政府在奧運來臨之前關注中國人權問題,和中共私下談判了好幾個月了,但是中共政府的態度一直非常強硬,以前承諾的條件都沒有落實和答應。這讓布什政府下不了台,對國內、黨內、國會裡都不好交代,所以這種情況下,美國政府可能惱羞成怒,有意識的在這個時候給中共一個難堪。」

奧運前9天 國會通過決議呼籲中共立刻停止侵犯人權

布什會見中國海外自由民主人士的幾天前,一項要求中共停止人權迫害的決議在美國眾議院被提出。昨天,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三以壓倒性票數(419票:1票)通過了這項決議案。

標號第1370的決議案表示,為了主辦奧運會,中國政府承諾要保護人權以及尊重宗教與新聞自由,但中國政府並沒有兌現它的承諾。

提出本案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伯曼(Rep. Howard Berman)在院會中表示:「雖然北京政府承諾在奧運會來臨的時候保障人權,但實際上中國的人權表現不但沒有改善,有些地方甚至大大地惡化。此外,過去幾個月來,在國際事務上,中國是蘇丹以及緬甸軍政府最堅強的支援者。由於中國未能維持在國內外的承諾,我們要求中國政府立刻採取嚴肅與實質行動,確保奧運會在自由開放的精神中舉行。」

決議案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包括胡佳在內的政治犯與良心犯;在奧運期間允許新聞媒體在中國境內自由活動,並且開放網絡資訊;決議案還呼籲美國總統布什就中國的人權議題發表強烈聲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