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美中逆差使230萬人失業

【新唐人07月3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莉雅7月30日華盛頓報道)星期三發表的一份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在過去6年的時間裏,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導致幾百萬美國工人失去工作,並且給其他人帶來工資上的壓力等間接的影響。不過,研究美國貿易政策的專家認爲,這個基於一個本質上有問題的研究方法的報告只是老調重彈。

華盛頓智囊機構經濟政策研究所這份報告中表示,在2001年到2007年期間,美中之間存在的貿易逆差導致美國失去了230萬個工作。報告表示,僅在2007年一年就失去了36萬6千個就業機會。

當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時候,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爲840億美元。到2007年,這一逆差擴大到2560億美元,年增長率爲31%。

這份報告的作者、經濟政策研究所的高級國際經濟學家羅伯特·斯科特(RobertScott)告訴美國之音:

“這個研究中最有意思而且我認爲最重要的一個發現是,這些失去工作的230萬工人去年平均損失8146美元的工資收入,即使他們在跟貿易無關的行業重新找到工作。當然,我們知道,很多人再也沒有就業。”

根據這份報告的統計數位,這些工人總共損失的工資在2007年超過190億美元。

*電腦電子行業也遭重創*

斯科特表示,三分之二以上流失的工作是在製造業領域,但是也擴大到了其他比較新的技術部門。

他說:“另一個有意思的發現是,過去6年電腦和電子産品進口的快速增長在1780億增加的貿易逆差中占將近一半。結果,我們在這一個行業就失去了50多萬個工作。”

*工會和製造業聯盟贊助*

根據這份得到工會組織贊助的報告,過去6年美中日益擴大的貿易逆差給美國50個州以及華盛頓特區都帶來工作機會的流失。其中,最大的幾個州失去的工作最多。據經濟政策研究所統計,在過去7年的時間裏,加州失去了32萬5千個工作,德克薩斯州失去了20萬零3千,紐約州失去了12萬7千個。

報告還特別指出,與一般看法所不同的是,這些失去的工作並不見得都是低技能的工作。失去的工作的百分之31是那些擁有大學學位的工人。

對這份報告的研究提供了資助的美國製造業聯盟表示,這是一個具有開創意義的報告,因爲它揭示了中國的欺騙行爲帶來損害的程度。

*有失也有得*

華盛頓主張自由貿易的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格裏斯沃德(DanielGriswold)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則對這個報告做出了這樣的反應:

“這個研究沒有任何新的東西。事實上,他們在一年前發表了一個看起來幾乎完全相同的報告,只不過研究的時間段不同。這個研究是基於一個本質上有問題的研究方法,這就是,進口中國的産品導致美國工人失去工作,因爲我們從中國的進口超過我們對中國的出口,因此它必定導致美國失去就業機會。我認爲,這個報告缺乏的一個巨大的東西就是它沒有考慮到,我們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經濟,在我們看到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消失的時候,它也創造了數百萬的工作機會。”

*新就業機會來自何方?*

這位元貿易政策專家表示,直接同中國産品進行競爭的美國工人人數相當小。來自中國的進口額只占美國經濟的百分之2。他指出,在這個報告涵蓋的時間段,美國經濟創造了6百萬個工作,其間,美國工人的工資和福利也都增加了。美國製造業的産出增加了10%。

不過,這份報告的作者斯科特認爲,美國經濟創造工作機會的一個簡單的原因是因爲人口在增加。

他說:“這不會減損日益擴大的貿易逆差會導致工人失去貿易行業的工作這個事實。這就是我在這個研究中所討論的。貿易改變了美國就業的組成,這是沒有什麽疑問的。”

*逆差源于匯率和勞工標準問題?*

斯科特認爲,導致美中貿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對其貨幣的操縱以及對勞工權益的壓制。他認爲,美中貿易關係需要做出根本性的改變,而解決中國的匯率政策和勞工標準問題則是關鍵的第一步。儘管自從2005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已經升值了將近20%,但是斯科特認爲,這還遠遠不夠。他指出,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最近的一個研究顯示,人民幣與美元的匯率還需要升值30%。

不過,卡托研究所的格裏斯沃德認爲,把貿易逆差歸咎于匯率和勞工標準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

他說:“我們同日本、加拿大和歐盟都有很大的貿易逆差。但是你不能把這些逆差歸咎爲受到操縱的貨幣或是不符合標準的勞工規定。我們同中國有貿易逆差是因爲一個很簡單的原因:中國生産很多美國人要購買的産品,特別是衣服、鞋和家電産品等消費品和辦公用品。這些産品使我們每天的生活更好。”

*影響大選?*

這份報告的作者斯科特表示,他希望這個研究在今年11月總統大選之前爲有關自由貿易的爭論提供新的動力,促使美國最終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貿易議題在俄亥俄州、密西根州和賓夕法尼亞州等工業基地一度主導了總統候選人的競選辯論。

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格裏斯沃德認爲,這份報告會在那些對美中貿易持批評態度的人中間引起一些討論,但是不會産生什麽影響。

他說:“那些已經認定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問題而且需要用大棒來對付的人會拿這些數位大做文章。但是報告中絕對沒有任何以前還沒有說過而且沒有被證明是誤導的新東西。”

格裏斯沃德強調,美中貿易是美國經濟中目前的亮點之一。他指出,美國經濟目前遭受的困難並不是由美中貿易引起的,而是由美國的房地産市場、金融服務和政府支出等國內問題所引起的。他認爲,指責中國不僅是找錯了替罪羊,而且妨礙美國去對付那些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