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受賄案 奧爾默特宣佈將辭職

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30日在耶路撒冷發表一份特別公開聲明,宣佈他將不參加於9月17日舉行的前進黨領導人競選,並表示當前進黨選舉出取代他的新領導人時,他將主動辭職

奧爾默特目前因涉嫌收取美國猶太裔商人塔蘭斯基的非法競選資金而接受調查。但奧爾默特對此予以否認。黨內外競爭對手以及社會輿論都要求他辭職

奧爾默特說:“一旦選出新的主席,我將辭職,這樣新總理就會組成新政府。我將證明我的清白。”

以色列四位部長包括外長利夫尼和國防部長莫法茲是新總理候選人。據民意調查顯示利夫尼呼聲最高。

但由於議會中的分歧,即使任何一位部長獲勝也不會自動成為總理,因為他們還面臨著組成聯合政府的挑戰。

以色列國內專家斯坦伯格教授分析,奧爾默特辭職的決定只是一個策略,當新當選的領導人無法組成聯合政府時,奧爾默特將重新被任命為代理總理直到以色列舉行大選。

奧爾默特辭職將會導致以色列提前大選。

部份以色列居民表示奧爾默特辭職對他自己和以色列都是有益的。

耶路撒冷居民薩馬拉說:“我認為以色列政府對醜聞顯示出責任感這很好,我喜歡看到政治家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承擔責任。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