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赴非洲登大山 研究生充滿勇氣挑戰人生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十九日電)國立台灣體育大學教授謝智謀曾因心血管堵塞手術後加裝心臟支架,仍樂此不疲帶領研究生冒險攀登大山,今年即將赴非洲攀登兩大高山,參與學生也都非山友,甚至有剛控制淋巴癌病情一年餘的張雅期、二十三歲未爬過大山的賴妤甄,都因這次挑戰將為各自人生帶來轉折與啟示。

三十一日將啟程飛往非洲攀登五千八百多公尺高的吉力馬札羅山與五千一百多公尺高的肯亞山,謝智謀老神在在,研究生們則以體能鍛鍊五個月等充分的準備面對未知的未來。

四十五歲的謝智謀回憶兩年前在運動時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當時心臟左動脈堵塞百分之九十八,比不久前爬山喪命的廖風德心血管堵塞百分之九十五還嚴重,但因在平地送醫急救撿回一條命,再從零開始人生的冒險旅程,但一樣的愛爬山,一年約有一百天在山上。

謝智謀告訴中央社記者,大難不死後,他感受人生或可選擇當病人或有生活品質的人,他選擇了繼續冒險,平時仍不斷鍛鍊並時時覺察身體狀況,只是更謹慎,幾十年來已經爬了台灣百岳的六十七座,去年更登上六千一百八十九公尺高的喜馬拉雅山島峰,仍覺得自己心臟還很強,也希望繼續帶領學生遠征海外學習領導力與服務精神。

二十九歲的張雅期從小到大的學業、工作順利,只爬過台北象山,兩年前決定改變人生,所以考上領隊證照、英文多益檢定、壽險證照,能考的都去考,還要學習很多,結果罹患淋巴癌,一切都中斷,診斷發現胸部都是腫瘤,乖乖的做化療,頭髮差點掉光,十二次化療後終於控制住病情,追蹤至今也都OK。

由於淋巴癌要二十年OK才算痊癒,過第一年存活率有八成五,第二年存活率達九成五,如今使張雅期信心倍增,也覺想做的事要快做,否則以後就不會做,也更珍惜親朋好友,更想讓生命更不平凡。

她說,考上研究所後,上謝智謀老師的課,覺得老師的理念很棒,就是知識不一定在課本或教室裡,大自然才是最好的教室,室內做的論文會忘記,登大山的挑戰經歷永遠難忘,這才是知識。

最年輕的團員賴妤甄才二十三歲,她是考上研究所後才知道山值得認識與珍惜,認同LNT(LEAVE NOTRADE)觀念,即在自然環境中活動應保留最原始生態,不破壞山林,不開新山路,要走前人走過的路,不要帶走任何東西,帶上山的都要帶下山。

賴妤甄期待這次爬非洲兩大山要紀錄山頂雪層的溫室效應;還要到坦尚尼亞前首都山嵐港的奇摩那小學,請小學生帶領做社區影像紀錄,幫助小學生認識自己的社區改善需求,使長大後更能關心社區,也使研究生們不虛此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