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傳珩:北京奧運 人民擔不起的政治工程

2008年7月16日晚,奧運會開幕式綵排預演在鳥巢進行,鳥巢和水立方上空多次試放了焰火,景象豪華奢侈,招致網民一片倒彩——北京奧運會實是最勞民傷財的一場政治大秀。作者所在的山東省,從7月5日到9月25日期間,各級公安機關和全體民警放棄休假,全警投入奧運安保工作,以確保青島奧帆賽安全進行。昨天,奧運聖火在青島傳遞,各單位嚴格挑選黨員積極分子上街捧場,一般群眾則被排斥在外。警察當局傾巢出動,步步設卡,封堵交通,如臨大敵;大批企業員工無法正常上班,聖火所到之處,百姓外出受到嚴重影響。在中國境內,火炬傳遞已成為炫耀性的浪費行為。

本來不少民眾表示歡迎奧運會,但經歷5月四川大地震造成的巨大破壞後,政府仍進行鋪張與擾民的聖火傳遞,因此才招來了公眾空前廣泛的非議。隨著北京奧運開幕的臨近,很多人從2001年取得奧運主辦權以來持續了7年的熱情迅速下降,甚至不少民眾開始懊惱了。北京奧運已被網上非議言論公推為中共最大的勞民傷財政治形象工程了。

此據中新網7月18日電《僑報》報導,中國國家體育場有限責任公司透露,國家體育場「鳥巢」最終投資35億元。美國《華爾街日報》16日曾撰文稱,中國為奧運會的投入「總計420億美元」,認為中國辦奧運「太奢侈」。文章稱,從耗資30億美元的機場航站樓到造價5億美元的「鳥巢」花了大量錢財建設的體育場館等,奧運後基本就丟空在那裡,實際上就是最昂貴的一次性用品。據說北京奧運投資現已超出預算的5倍多,這在奧運會史上創造了無人企及的一個世界記錄,足以令希臘曾因大筆奧運預算背上沉重債務的雅典奧運會相形見絀。而1976年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辦的第二十一屆奧運會,曾是最浪費的一次運動會,其全部經費為14億美元。加拿大原計劃在主要比賽場地修建佔地50、5公頃,能容納60000萬個座位和14000個站席的橢圓海螺殼形體育館及附屬懸臂塔。這是奧運史上最昂貴的建築,但是在奧運會開幕時這座體育館還未完工。因造價猛增開支過大,原計劃尚未實現已造成了八億美元以上的赤字,市政府不得不讓市民繳納「奧運稅」。就是這個被稱之為歷史上最浪費的一次奧運會,也無法與今天的北京奧運相比。

海外一篇《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為一場僅持續兩週的體育秀如此大舉開支是否合理?》文章指出,北京開創了倫敦等未來奧運東道主望塵莫及的先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中國項目高級研究員裴敏欣表示,從政治角度來說這是值得的,但從經濟角度來看並不是這樣。德國約翰內斯?古騰堡大學體育經濟學教授霍格?普魯斯則認為,北京已經開創了倫敦等未來奧運東道主難以企及的先例。他說,許多國際奧委會委員已經考慮,必須想辦法削減奧運規模,使得更多城市真正有能力舉辦奧運。普魯斯指出,如果這種為奧運大把燒錢的勢頭延續下去,就以500億美元為例,可能全球只有10個城市能負擔得起。由此可見,中共如此一擲千金,好大喜功的政治面子工程,竟讓發達的西方國家都大跌眼鏡。

為了這個好大喜功的政治面子工程的成功,北京不放過任何細節。政府不僅花費3,000萬美元對原先塵土飛揚的郊區京順路進行形象改造,種植樹木、花草並建了裝飾牆,還向道路附近的居民發放了少量補償款,迫使他們搬遷。而內蒙古自治區省會呼和浩特則新建了一個造價2.27億美元的機場,作為奧運期間北京巨大新航站樓的後備。中國許多官員中流傳著這樣的話:奧運是個筐,什麼都往裡裝。現在的北京市幾乎已經沒有無北京奧運會標誌的地方了。王府井的每一個電線杆子上都懸掛著奧運標誌。

作者所在的青島,僅是北京奧運的分會場,其僅奧運場館建設就投資了32.8億。在市南區香港路、銀川路等主要幹道,隨處可見關於奧運的臨建圍擋廣告、串旗。每個街道都設立了一條百米奧運文化長廊。魯迅公園、信號山公園等海邊風景區,大量設立奧運雕塑景觀。奧帆賽期間,在香港路、東海路等將擺放鮮花800萬盆,在五四廣場、音樂廣場設立大型主題花壇,形成壯觀靚麗的迎奧鮮花大道。市北區對轄區內的主要干道、路口、特色街區以及街道社區進行了奧運環境宣傳,全面開展奧運戶外宣傳。

其中在體育街打造奧運文化廣場,製作大型廣告牌2塊,更新沿街燈桿38桿,在延安二路青島婚紗街設置圓形燈箱廣告20個。四方區在海雲廣場、人民路立交橋、杭州路立交橋、山東路立交橋、嘉定山公園、四方火車站、長途汽車站等重要節點,都設置了奧運元素的雕塑景觀或擺放鮮花,營造出濃厚的奧帆賽氛圍。在全區10條主要道路,利用燈桿掛旗、高炮、圍擋、候車亭、燈箱、宣傳欄等各種宣傳載體,渲染奧運氛圍。

計劃安裝燈桿掛旗600餘桿;奧帆賽宣傳廣告牌100餘塊;候車亭公益廣告128塊;高炮廣告牌4塊,達到對奧帆賽全方位、立體化的宣傳效果。遠在城市邊緣的李滄區也不甘落後,已確定了5條主要道路、1條商業街、1處奧運主題文化廣場和2處奧運景觀作為重點環境宣傳區域,並在確定的重點區域可視範圍內,所有施工單位設置的圍擋廣告牌均以奧帆賽和殘奧賽公益廣告為內容開展環境宣傳。

而離市內更遠的城陽區,則重新粉刷了各類牆體,組織社區繪畫愛好者參與繪製各種奧運圖形。流亭機場周邊區域、流亭立交橋周邊區域、青銀高速沿線、膠濟鐵路沿線、308國道沿線等都進行了奧運改造。城陽人民廣場投資近300萬元,以「揚帆奧運、溢彩城陽」為主題,設置51組大型燈組、2008個小燈。在迎賓路以機場為起點至雙流高架節點,以「花海迎賓」為主題,在主要道路兩側一片燦爛的花海;雙流高架節點以自然式混植各色菊科類植物形成自然的園林風光。基本是農村地帶的嶗山區,則完成了奧運主題文化廣場(石老人海水浴場)的氛圍營造工作,設置完成奧運知識文化牆48塊,「祥雲」火炬立柱24桿,奧帆主題雕塑3個,主題口號彩旗200面。

枯桃花卉節期間,在枯桃花卉交易中心門前廣場擺放10萬盆鮮花搭建奧運五環鮮花景觀。區內3塊戶外電子屏幕每天滾動播放奧運會和人文奧運宣傳口號。青島僅廣告宣傳美化費用的巨大開銷,就數目驚人。總之,北京奧運如此興師動眾,勞民傷財,不僅違背了奧運會的精神,也浪費了納稅人的錢。這項豪華又奢侈的政治盛宴,大筆消耗了人民負擔不起的血汗錢。

再說,北京奧運擾民。此據今年7月9日媒體報導,10萬反恐大軍拱衛京奧,140萬義工支援要打「人民戰爭」。北京在6月21日成立一支單獨命名的奧運反恐突擊隊叫「藍劍突擊隊」。更不可思議的是,為防止有人從空中對北京奧運會國家體育場「鳥巢」進行恐怖襲擊,北京當局開始在鳥巢附近設置防空導彈。大陸各地機場安檢措施昨天起全面升級,包含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虹橋,青島流亭等機場的各航站大樓門口都設置安檢關卡。凡進入航站大廈者,不管是搭機、接機或送機者,一律要接受安檢。結果各地機場都出現大排長龍,場面混亂,旅客怨聲載道。7月20日以來,北京實施了八項專門針對奧運的新措施。全國北京、天津、石家莊、呼和浩特、太原、濟南、合肥、杭州、上海、南京、大連、瀋陽、長春、哈爾濱、拉薩、烏魯木齊19個機場實施雙重安檢,北京的地鐵全線、四大火車站、甚至長途汽車站都實施全天候最嚴格的安檢。

除了機場,北京各長途客車站和火車站,也都加強安全檢測措施,所有從外地進北京的大巴士,一律不准中途下車,乘客進京前,先由當地公安部門檢測一次,抵達北京後,必須再接受一次安全檢測。所有車輛按單雙號行駛,不少單位「錯時上下班」,眾多農民工被趕出北京城外,不少住在地下室的人被勒令搬出。一時間,北京街頭除了隨處可見的公安武警外,至少還有15萬職業保安和29萬志願巡邏者在不斷盤查過往行人,把所有路人都視為假想敵人。在要求奧運期間乘坐車船進入北京的旅客實行購票實名制後,交通運輸部日前又發出緊急通知,同時要求對乘坐車船的旅客實行嚴格檢查。當局日前又啟動巡邏防控「三道治安防線」,嚴查入京車輛。國內網站近日出現一張拍攝自北京宣武區陶然亭附近的照片,照片裡一條橫幅上寫著「減少出行,為外國友人讓出暢通大道」的標語,再次引發網民不滿,紛紛抨擊這是反向歧視,把外國人的交通權益放在中國公民之上。中國政府為確保北京奧運會順利舉行改採取的各類臨時措施,已經嚴重干擾了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開始引發民間對「次公民待遇」的情緒反彈,互聯網上現在已是一片撻伐之聲,國內網站隨處可見對北京奧運鋪張與擾民的諷嘲與抨擊。

更具典型意義的是,最近網上還流行了不少新創的相關語詞:如「避運套」,指北京或外地旅行社在一個月後推出的一種旅遊套餐活動,針對離京外出旅遊的北京市民;「受運」,指一個月後仍然呆在北京的人;「恭外運」,指奧運期間,恭候外國運動員的活動總稱。這些都是調侃北京奧運擾民的民間語話。可見國內支持奧運的民意已經完全滑坡。

中國政府批評別人把奧運「政治化」,其實他一開始就把北京奧運會視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始終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抵制西方文化為主調,藉以凸現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制度的政治榮譽。早在2007年10月1日,新華社電訊報導:胡錦濤強調,辦好奧運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據說北京奧運是中共兩代黨核心史無前例的「偉大成就」的見證,因此黨和政府就會挖空心思地去炮製華而不實的「世界之最」。為了這個聲勢浩大的「盛會」,便不惜任何代價地用「錢海戰術」加「人海戰術」,既借助百姓的錢來搭建表演戲台,又將千萬群眾當作木偶道具展示,其實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自己大唱讚歌。正是中共這種打造令百姓負擔不起的政治工程的意圖日趨明顯,才使今日中國大眾的奧運支持率迅速下滑。

--轉自《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