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航空超賣機位影響國內外旅客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二十八日專電)巴西媒體今天報導,數千名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和歐洲的旅客,週末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兩處機場與航空公司人員為了機位爭吵。數十班民航機平均延遲兩小時起飛,其中多班載運巴西旅客返回里約熱內盧的航班,延後起飛的時間超過二十四小時。

  報導指出,阿根廷航空公司和子公司南方航空公司的航班出現最多問題,這兩家航空公司負責百分之八十三的國內航線班機和大部分的國際航線班機,僅阿根廷航空公司就佔國際航班市場的百分之五十二。

  據了解,阿京機場出現混亂,是因為阿根廷航空公司「超賣機位」引起。由於目前是阿根廷寒假旅遊旺季,國內外觀光民眾增加,發生超賣機位的機率也大增。

  昨天,阿根廷航空公司和其他航空公司共有二十四班飛機在伊塞薩機場延後和取消起飛,二十九班飛機延遲降落,約一千名巴西旅客受到影響。

  阿根廷航空公司原是國營企業,一九九一年民營化後,首先交到西班牙伊比利亞航空公司手裡,但二零零一年間,伊比利亞因財務問題將阿根廷航空公司易手給西班牙財團。

  然而,在新財團的經營下,航空公司每下愈況,過去這七年,除了不斷面臨員工罷工的問題,設備也越來越老舊,估計債務累積達八億九千萬美元。

  阿根廷「國家報」指出,阿根廷政府與這家西班財團在上週正式達成協議,將阿根廷航空公司的百分之九十四點四一的股權和子公司南方航空公司的百分之九十七的股權,交還給政府管控。不過,有關協議的各項條件尚待國會通過,同時也需聘請精算師對航空公司的財
務及債務進行評估,以決定最終的交易價格。

  外界批評阿根廷總統基西納說,「這是唯一拯救阿根廷航空公司的辦法」,言下之意,似乎收回航空公司管理權是最重要的事,解決失去控制的通貨膨脹問題和農村危機,倒成了其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