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拉美即將達成協議 香蕉戰爭可望落幕

(中央社日內瓦二十七日法新電)接近談判過程的消息來源今天表示,歐洲與拉丁美洲的談判代表已經接近達成協議,結束四分之一世紀的「香蕉戰爭」,這是在日內瓦進行大規模談判的一部分。

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雙方正忙著對協議內容進行最後修飾」,「如果他們簽署協議,這將是結束長達二十五年爭議的歷史性協議」。

拉丁美洲香蕉生產國多年來成功地在世界貿易組織架構下,挑戰歐洲聯盟的香蕉進口制度,理由是歐盟的香蕉進口制度有利於非洲、加勒比海以及太平洋地區國家,這些國家主要是歐洲強權國家過去的殖民地,而對拉丁美洲造成貿易歧視。

根據法新社所獲得的一份文字內容,歐盟與拉丁美洲香蕉生產國昨天晚間同意,將歐盟香蕉進口關稅從目前的每噸一百七十六歐元,在二零一六年之前降低到一百一十四歐元。

此舉惱怒「非洲加勒比海太平洋組織」,即使這個組織成員國輸往歐盟的香蕉享有零關稅,這個組織無法防止歐盟與拉丁美洲國家簽署協議,但他們卻能阻礙世貿組織整體談判新的全球自由貿易協定中,任何一項協議,可能使多年精心仔細進行的談判毀於一旦。

協議的關稅數目比世貿秘書長拉米所提議的一百一十六歐元還低一點,拉米目前全力調停這項爭議。

協議包括所謂「和平條款」,也就是拉丁美洲國家保證不再重開此案,以獲得較低的關稅。

歐盟將與巴西、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厄瓜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馬、秘魯、委內瑞拉等十一個中南美洲國家,以及美國簽署這項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