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15年半來最大漲幅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五日專電)日本總務省今天發表的六月份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一點九個百分點,九個月連續走高,創下十五年六個月來的最大漲幅。

總務省把二零零五年的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由於天氣變化而價格大幅變動的新鮮蔬果除外)作為標準以一百計算,今年六月的物價指數是一零二點零。

今年六月的指數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一點九個百分點,除去日本調升消費稅造成物價上漲的時期(一九九七年四月至一九九八年三月)之外,創下一九九二年十二月的百分之二上升率之後,十五年半以來的最高漲幅。

總務省指出,石油價格的高騰造成燃料等能源價格的上漲,加上食品價格的相繼走高是造成物價大幅升高的主因。

統計指出,六月和前年同期相比,主要物價的上漲率分別是:燈油,四十二個百分點;汽油,二十四個百分點;義大利麵,三十三個百分點;乳酪,二十七個百分點;巧克力,二十三個百分點;速食麵,二十一個百分點;麵包,十九個百分點。

日本央行的物價安定上限目標是兩個百分點,物價指數走升已逼近上限。經濟財政大臣大田弘子今天在記者會上對景氣動向表示警戒,指出消費者的節儉傾向趨強,物價上漲逐漸在影響消費。

市場人士指出,由於燃料費的上升,全國從七月起調高電費等家庭基本費用,物價指數漲幅突破兩個百分點將難避免,使得市場面臨個人消費的走低和景氣減速更加明顯的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