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打擊作弊 意自由車選手用禁藥被抓包

(中央社雪梨二十三日法新電)世界反禁藥組織負責人費伊今天說,義大利自由車選手李柯在環法自由車大賽時被測出對血液增強劑「紅血球生成素」(EPO)呈陽性反應。這種紅血球生成素製造時已被秘密植入一種分子微粒。

今年二十四歲的李柯在因為服用禁藥EPO被逐出比賽前,曾在環法賽打敗其他兩位著名選手,贏得兩站的勝利。

費伊今天透露,目前的高科技已被用來打擊運動比賽時選手服用禁藥的歪風。他說,世界反禁藥組織已經與製藥大廠羅氏藥廠在這種最新紅血球生成素上合作。

他說,羅氏藥廠已將分子微粒植入稱為「紅血球生成素接受體持續活化劑」(CARA)的第三代紅血球生成素中。它有標示作用,可以顯示運動員是何時使用這種禁藥。

直到今年環法賽之前,一般認為藥檢人員根本測不出CARA。這種活化劑較前一代的藥品在人體內釋放的速度為慢。

費伊說,這種與製藥廠合作的情形是打擊禁藥作弊的一種方式,「以後會有越來越多這種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