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衛事件”成爲瑞典政府議題

本臺駐瑞典記者站7月1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歐洲衛星公司關閉新唐人對亞洲信號已經一個多月的情況,引起瑞典主流媒體和多位政要反彈, 多位議員立即向瑞典政府質詢,要求採取措施 。

7月18日,新唐人駐瑞典記者站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歐洲衛星公司關閉新唐人信號的始末。記者無疆界7月10日公佈的調查顯示,歐衛把百萬中國觀衆收視新唐人的權利當作和中共政府做交易的籌碼,在奧運前關閉了唯一的一家自由電視,引起各主流媒體和政界的反彈,要求政府採取措施。

據瑞典新聞社和最大報紙每日新聞報導和瑞典最大報紙每日新聞報導,人民黨發言人、國會議員伍爾松(Birgitta Ohlsson)已向文化部長質詢,要求政府立即向歐衛施壓,她說瑞典國家電視臺也是歐衛的顧客,瑞典資產不應流入那些對扼殺新聞自由的獨裁者 言聽計從的公司。

在瑞典國家電臺當天黃金時段就此舉行的討論節目中, 歐理會副主席林德布勞德(Goran Lindblad) 說,他已向外交部長質詢,要求政府爲 中國人民觀看自由電視的權力 採取措施。他還強調歐衛是一個跨歐洲公司,瑞典也是股東囯。他將致信給 歐理會 外交部長委員會,以共同要求歐衛遵照歐盟 有關憲章, 恢復新唐人對亞洲的信號。

多位瑞典議員還聯名致信給歐衛董事長。

採訪國會議員、法學博士Andreas Norlen:“我(對歐衛事件)很氣憤,太令人震驚! 一個歐洲公司如此對中國獨裁者獻媚, 窒息新聞自由和信息流通。中國政府由此也出了醜,因爲它不明白這種事會給我們在自由社會裏生活的人造成甚麽印象。 ”

記者:“新唐人信號重新對中國的播出爲甚麽這麽重要?”

Andreas Norlen:“因爲它是唯一的獨立中文電視臺,報導中共政府媒體以外的聲音,現在奧運期間,世界關注的焦點集中在中國,那麽對中國人民非常重要的是,能夠通過獨立報導瞭解自己國家在發生甚麽。”

這裡是新唐人 周宇 張華 在斯德哥爾摩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