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保持全球第二大武器出口地位

(美國之音記者白樺莫斯科報導)俄羅斯仍然保持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國的地位。但負責武器出口的俄國官員承認,增多的武器採購訂單已使俄國軍工企業無法應付。與此同時,俄羅斯同中國的軍火貿易繼續停滯不前,俄羅斯對中國武器市場的依賴日益減少。

壟斷武器出口業務的俄羅斯國防武器出口公司最近表示,俄羅斯繼續保持世界主要武器出口大國的地位。俄羅斯國防武器出口公司總裁伊塞金說,他的公司目前接手的武器採購訂單總金額能達到200億美元,這足以保證俄國軍工企業未來5到7年的訂貨。

伊塞金說,俄國的武器出口戰略只有一個,那就是擴大武器出口規模,尋找新的武器市場,鞏固和擴大同老的武器貿易夥伴的聯繫。

俄羅斯武器出口公司副總裁謝瓦斯季亞諾夫表示,去年俄羅斯的武器出口額達到了61億美元。他說:「從武器出口規模來看,俄羅斯現在是排在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國。」

俄羅斯國防武器出口公司說,在國際武器市場中,美國目前能佔有36%的份額,繼美國之後,俄羅斯能佔有28%的份額。俄羅斯的武器出口額目前已經超過了另外兩個武器出口國法國和英國。如果俄國的軍工企業能完全履行合同的話,今年俄羅斯的武器出口額將能達到88億美元。

俄羅斯軍備問題專家科諾瓦洛夫說,俄羅斯保持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國的地位,這得歸功於近些年來,俄羅斯成功地擺脫了對中印武器市場的依賴。

他說,在90年代,中國和印度是俄羅斯的主要武器買主,但俄羅斯現在開拓了新的武器市場。目前俄羅斯已經把注意力從中印武器市場轉移到了東南亞、非洲,特別是拉丁美洲武器市場。

俄國媒體報道,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將在一個星期後訪問俄羅斯。在訪問期間,俄羅斯同委內瑞拉將簽署新的軍火交易協議。俄羅斯可能向委內瑞拉出售潛艇、武裝直升機、軍事運輸機的武器裝備。

俄羅斯戰略問題專家盧基揚諾夫說,俄羅斯目前奉行十分靈活的武器出口策略。他說:「俄羅斯在武器出口方面非常靈活,俄羅斯成功地使武器出口市場多元化。」

在這種形勢下,俄羅斯同其傳統武器買主中國在軍火交易領域的關係最近幾年一直不順利。雙方簽署的許多軍火貿易合同被提前終止。除了防空導彈外,俄羅斯同中國的軍火貿易主要以俄羅斯向中國出售武器裝備零部件為主。

由雙方國防部長領導的兩國軍事技術合作委員會已經好幾年沒有開會。俄國媒體說,中國除了不滿意俄國武器品質外,中國還不滿意俄方不履行合同,以及武器不能按期交貨和武器價格隨意上漲。

俄羅斯軍備問題專家利托夫金說,俄羅斯仍然有選擇地向中國出售武器,包括戰略轟炸機、核潛艇等在內的一些尖端和敏感武器俄羅斯不會賣給中國。

他說:「向中國出口武器時仍然存在限制,我想這些限制措施或許仍然將繼續執行下去。」

俄羅斯媒體報道,不久前在莫斯科郊外,俄羅斯第一次向外界展示了最新研製的蘇-35型戰鬥機。這種飛機的性能接近第5代戰鬥機。俄羅斯希望依靠蘇-35戰鬥機進一步擴大在國際武器市場中的佔有份額,因此俄羅斯邀請了包括越南、印度等國駐莫斯科大使館的武官出席飛機展示儀式,並實地參觀這種新式戰機。但中國外交官並未被邀請出席飛機展示儀式。

俄羅斯武器出口公司前總裁切梅佐夫說,俄羅斯武器出口額未來將繼續增長。他說,國外武器採購訂單之多,再加上俄羅斯軍隊武器採購數量也在增加,這使俄羅斯軍工企業正在超負荷運轉。切梅佐夫承認,俄國軍工企業中人員和設備不足,軍工企業喪失增產潛力,這些都使俄羅斯履行武器訂貨合同遇到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