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壓力日增 泰國央行升息0.25%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十六日專電)泰國六月通貨膨脹率高達百分之八點九,加上油價飆漲,通膨壓力日增,泰國中央銀行今天下午宣布,調高政策利率零點二五個百分點達到百分之三點五。

泰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今天集會,評估最近經濟發展趨勢,以決定最適切的貨幣政策立場,會後貨幣政策助理總裁莊滿妮召開記者會,宣布決策結果。

根據泰國央行會後聲明,貨幣政策委員會認為通膨的風險明顯升高,這將影響民間產業信心,確保經濟維持穩定的困難增加,也衝擊泰國經濟長期潛在的成長與競爭力,因此決議調升政策利率,從原本的年息百分之三點二五,調高到百分之三點五,即日起生效。

根據貨幣政策會議討論,今年第二季的前兩個月,由於產能利用率高、失業率低,泰國經濟包括國內消費與出口都持續擴張。不過,生產成本上揚、通膨加速,已影響企業信心、民間消費、投資支出以及出口商的價格競爭力。

  泰國央行表示,全球經濟狀況不確定性仍需貨幣政策委員會密切關注。

  由於油價與糧食價格上漲,且因經濟持續擴張,讓生產者價格加速轉嫁至其他產品價格,而通膨預期指標仍在上升,通膨上揚可能還會維持一段時間。

  泰國央行聲明強調,將密切監督通貨膨脹前景與經濟成長,若通膨風險持續上升,會隨時調整貨幣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