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三屆奧運會因世界大戰停辦

奧林匹克運動會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十六日電)從1896年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來,史上共有三屆奧運會因為戰爭停辦,分別為1916 (第六屆)、1940 (第十二屆)、1944年 (第十三屆)。因為戰爭的殘酷,讓各國間的對抗從運動場換成戰場。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戰爭史中首場總體性的戰爭。它從1914年八月四日英德宣戰算起,至1918年十一月十一日德國向協約國簽署停戰協定止,歷時四年又三個月。

  雙方動員參戰軍隊共六千五百四十多萬人,死亡二千一百多萬人。物質財產損失三千三百多億美元,其中各交戰國的戰費共達一千八百六十三億美元,相當於自拿破崙戰爭到1914的一百多年全球所有戰爭開支總和的十倍,它標誌著人類戰爭歷史運動進入到一個無限化總體戰爭的時代。

  由於戰爭規模和範圍的擴大,各主要交戰國的軍隊都走向組織大型化、編製合成化、機動摩托化。1915年德軍在西線的伊珀爾戰線對英法聯軍施放一百八十噸致死性氯氣毒劑,致使一萬五千人中毒傷亡,成為現代大規模化學戰的開端。此後,英、法、俄、奧和美國都相繼大量使用毒氣化學武器。

 第一次世界大戰已使人類戰爭從平面發展為包括空中和海底的立體戰爭,從單純由軍隊在前方作戰發展為沒有嚴格的前、後方之分的全面戰爭﹔這是人類戰爭歷史運動前所沒有的高峰,然而這僅僅是開始。

 第二次世界大戰 (1937年到1945年)日本對亞洲各國的受害者補償已經陸續展開行動,在台灣如戰死陣亡之撫恤、從軍慰安婦之道歉賠償及五項債務之清償。然而八十年前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時期,遺留約二佰萬張的馬克債券,至今日本政府仍毫無誠意解決賠償問題。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日本對德意志宣戰,派兵攻打德意志在中國的租借地青島,兩國交戰,直到德國戰敗,德意志對日本的賠償除少數的現金、染料、船舶、藥品等外,其他就是賠償馬克債券,日本政府受領馬克債券後為了變現使用,就在殖民地台灣主張分配,執行強迫購買的政策。

  當時台灣行政機關台灣總督府之下,州、廳、市、郡、街、莊及末端之保甲制度,以警察派出所無限大之權限,保甲制度為輔助機關,約十戶為一甲,十甲為一保,來構成保甲制度,領導人就是保正 (村長)由台灣人擔任,與日本人巡查 (警察)共同執行強迫分銷馬克債券。

  馬克債券可以用做存款利息支付,同時對公共團體、慈善基本金、疾病及生命保險等均得以「馬克債券」適用,更甚至於不動產等建設物也可以用「德國馬克債券」抵當、貸借,並得自由轉讓,顯然馬克債券在台灣普遍流行,受害者遍及各階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