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維夫到耶路撒冷直達車興建計畫停擺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十三日專電)常於特拉維夫與耶路撒冷兩地通勤的以色列民眾要失望了。原本有關當局規劃,往返特拉維夫與耶路撒冷兩地僅約需半小時的直達車,可於二零一三年正式上路,不過受限於預算挪支的優先順序考量,這項直達車興建計畫已確定停擺。

造價高達七億五千萬美元的直達車興建計畫,原本預計二零一三年可完工通車,不過以色列總理歐麥特辦公室主任迪諾表示,考量社會福利、教育等領域的事務,是政府預算優先挪支的項目,因而決定中止直達車興建計畫。

迪諾說,身為耶路撒冷市民,他也很期盼往返特拉維夫間只需二十八分鐘的直達車能早日完工。

以國交通部長莫法茲表示,他仍將盡全力促使直達車興建計畫能如期完工。他說,只有改善耶路撒冷與特拉維夫之間的通勤條件,「才能吸引更多人願意遷居首都耶路撒冷。」

直達車完工通車後,不僅可串連特拉維夫與耶路撒冷,更可連結班古里昂國際機場。直達車路段工程計畫中包括二點四公里的隧道、和一點二公里的橋樑段。

目前往來特拉維夫與耶路撒冷,若搭火車加上轉車時間需花兩個小時;選擇搭公車若非尖峰時間,約一個小時即可抵達目的地。

但是不論在耶路撒冷或特拉維夫搭公車或火車往返,相較於台灣台北、高雄兩大都會區的捷運系統運作順暢且深獲國際好評,以色列大眾捷運系統顯得相形失色。

以國目前都會區的聯繫仍靠公車和火車轉接,十分不便,就連公車也仍採傳統的人工售票與剪票,與台北市一卡到底可連結捷運、公車的悠遊卡系統,相對落伍。

相關文章
評論